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务院同意撤销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究竟是什么

政解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6日 13: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典范,有其特殊的历史地位和使命。

  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宣告成立。为了使经济特区的政策得到具体落实,1986年2月22日广东省六届人大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与内地之间人员往来管理规定》,同年3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与内地之间人员往来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特区管理线的日常管理工作。1986年全面实施对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依法管理。

  1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至此,这条东起深圳盐田区梅沙背仔角西至宝安区南头安乐,被称为“二线”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在设立30余年后将成为历史。

  那么当初为什么要设“二线”呢?这是由于管理的需要。据媒体报道,这条将深圳分成关内、关外的“二线”建立之初全长84.6公里,沿线路面用花岗岩石板铺成,路北侧用高达3米的铁丝网隔离。国家决定对特区进口货物、物品给予特殊的关税优惠,设立管理线可以防止走私。此外,设立管理线还有减轻特区内治安压力和一线管理压力的诸多考虑。

  管理线使用后,内地居民来深圳特区,只要是工作或日常需要,办理一定手续即可。而香港居民进入深圳特区,手续得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原材料、生产设备和生活日用品可获得减免进口税。在当时,特区管理线的启用,在促进深圳经济特区持续、快速、稳定发展,保持特区内良好的社会治安,保证改革开放政策在特区内的顺利实施,减轻边境一线的压力,甚至在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以说,特区管理线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风云历史,而作为一个时代和特定条件下的产物,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它的命运和使命也随之变化,“二线”的存在已经名存实亡。

  从深圳自身发展看,“二线”阻断了城市中心与卫星城的有机联系,不利于深圳关内和关外的整体规划和协调发展。深圳土地存量有限,下一步建设重心只能向关外转移,必然会有更多的物流和人流来往于关内和关外,“二线关”的存在将带来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

  早在15年前,深圳媒体在呼吁撤掉“二关线”的报道中曾提到,“二线”的维护费用每年可达几千万元,而因为取消进入特区汽车的收费,深圳市每年要补贴1500万元。有人还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如果按人、车平均滞留时间至少在3分钟以上,2.5亿人次的过关率,等于浪费1.25亿小时,以8小时一个工作日计算,浪费了1562500个工作日;以平均每个工作日工资80元一天计算,共浪费1.25亿元;再加上1.07亿辆汽车535万小时的滞留损失8.025亿元(仅以每小时144元计算),加上“二线关”的管理人员、设施开支,深圳特区每年因“二线关”而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2亿元以上,至于间接损失,比如因人车滞留错过商机,就更不可计量了。

  “二线关”的存在对深圳人来言,不仅是一些物理上的阻隔,还是心理的隔阂。一些专家认为在人们的心里,关内、关外表现的是两种不同的价值标准,“关内”、“关外”也成了对人们身份的一种特殊的识别方式。

  慢慢的撤销“二线”呼声日隆,特区一体化也因“二线”的存在如鲠在喉。在此次的国务院批复文件中也指出,要促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同时结合特区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深圳也一直在行动。

  早在2017年的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就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建设攻坚计划(2017-2020年)》,指出深圳计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特区一体化。作为实施此阶段攻坚计划的抓手和载体,深圳还提出了包括城市交通、公共服务、资源环境、城市安全等领域的268个配套重点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万亿元。

  在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时,“二线”的撤销更像是深圳经济特区开启新征程的“代表作”。释放周边土地提高利用效率,加强沿线的空间发展,以更有力的臂弯拥抱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的香港。这,都是深圳经济特区的明天。

  翘首以盼,深圳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