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培养干部政治自律要内外发力

中国新闻来源:求是网 2017年11月24日 0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中组部部长在《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中强调了政治纪律的重要性。他说:“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根本保证。在所有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干部做到政治自律是被选拔重用最基本的要求、最清晰的底线、最严格的红线。

  面对经济、道德、生活上的诸多诱惑,一些干部一着不慎误入歧途终不返,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说到底是缺乏政治自律。那么,要如何培养干部的政治自律呢?

  培养干部政治自律关键是强化“内功”,做到内化于心。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内在原因,起决定性作用,政治自律关键在于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政治定力是否足,政治意识是否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培养政治自律,关键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和核心意识,要提高思想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融入血液,在深化“内功”的基础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诱惑面前,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清“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为民办实事、干好事;要常怀“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之心,摒弃升官发财的邪念,做到淡泊名利,把重心放在为民谋福利的实际工作中,把政治纪律挺在胸前、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

  培养干部政治自律重点要借助“外力”,做到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点强化了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再次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心,明确了新时代干部政治纪律的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学习宣传上,要摒弃“填鸭式”“灌输式”的传统模式,创新方法,找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军营的“落脚点”,丰富内容,持续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同时,要继续加大监督查处力度,面对干部思想“开小差”、钻制度“空子”、打纪律“擦边球”等问题,要及时针对性地加强思想、纪律教育,抓早找小、防微杜渐,切实挽救党的干部、监督党的干部、激励党的干部,让干部思想不滑坡、纪律知敬畏、工作不掉队,切实在守好政治纪律底线的基础上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总之,培养干部政治自律既要从干部的自身问题切入,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指挥棒”、制度“紧箍咒”、教育“警示钟”的作用,借助外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努力,达到培养干部政治自律的良好效果,让干部始终保持铁一般的纪律,以“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姿态,在新时代进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创造新业绩。

  (作者单位:贵州省册亨县巧马镇人民政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