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冬季防火:别拿消防叔叔的话不当回事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9日 12: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9日,消防人员在现场工作。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央视网消息:据千龙网报道,18日晚18时15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新康东路8号发生火灾。21时许,明火被扑灭。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涉嫌人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灾情是惨痛的,教训是深刻的,但时间点有些令人不可理喻,要知道,事发距11月9日消防日仅过去9天。而且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还专门就如何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冬季火灾防范工作等有关问题进行答问。其中就指出,冬季是火灾高发期,57%的重特大火灾由电气原因引起;并强调牢牢抓住火灾防控中“人”这一根本因素。

  消防工作包含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过去只能靠消防人员对消防重点单位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和重点抽查。消防部门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不说,还很难杜绝造假现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居民甚至物业管理部门并没有把消防当成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相关工作只是应付了事。例如有些居民楼内装修表面一套背地一套,消防管线先验收了,再继续装修覆盖住;有的甚至总结出经验,形成当地特色精装“秘笈”,来检查时把消防探头和喷淋头露出,检查完再关上;有的防盗窗为了省钱不用带逃生门的;消防通道禁停线成了停车场……如此这般,再好的消防措施也是形同虚设。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致富千日难,火烧一日穷。轻则损财,重则要命。不管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对企事业单位,都要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冬季天干物燥,易发生火灾,更不可掉以轻心。有专业机构就建议,提升家庭火灾防控能力,需注意以下四个方面:家中杂物远离明火;排查电器和线路隐患,特别是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定期保养燃气灶具,如有异味,立即关闭燃气总阀并打开门窗;确保逃生通道畅通,不要在楼梯过道堆放杂物,定期检查防盗窗上逃生锁。

  火灾无情,安全有方。前几日的《焦点访谈》也专门制作一期节目,展示智慧消防助力火灾防控问题。当消防遇到“智慧”,防控火灾就会更加精准、及时、高效。消防安全问题和瓶颈需要破解,需要不断地大胆探索、转型升级,让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加有效及时的保障。

  这两天各地消防也组织过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大家了解消防知识,提高逃生自救的能力。但大家是否都关注了,这点很难说。有些人可能认为老生常谈,有些可能认为周边监控周全,自己没必要了解。但不管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不管是长住的还是短租的,火灾面前人人平等。千万别把消防叔叔的话不当回事,别把密集发布的消防安全提示当垃圾信息,别嫌身边那些消防安全广告烦……要知道,那些都是根据火灾案例制作而成的,大多数是血淋淋的教训。

  火灾无情,生命无价!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