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葵花倾心向阳开——记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晓波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6日 1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的十九大代表、华鑫信托公司王晓波同志与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的其他52位党代表一起光荣出席!这位彰显华电骄傲的党员代表,在本职岗位中是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又是如何心系群众团结同事的,记者带着好奇而钦佩的心情,走近王晓波……

  翻开他的简历,王晓波1993年走上工作岗位,在财务和审计岗位一干就是20多年,先后十几次被评为各级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前几天,当记者来到王晓波的办公室时,第一眼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照片,百亩葵花竞相开放,花海上空,跃升一道彩虹……注意到记者的观察,他说,“这是今年7月,正值建党96周年,我在奥林匹克公园拍的,当时刚下过雨,我觉得这个画面最美,应该定格。”他投入地描绘着这副画面,面容也是葵花般的执着,彩虹般的灿烂,这也许是他最好的人生写照。

  艰难创业中的先锋

  王晓波父母都是平常的百姓,从小对王晓波的教育就是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虽然是朴素的语言,王晓波视为家训、人生的座右铭,一路求学、工作,踏踏实实迈好每一步,每在工作关键时刻,他都是毅然决然地冲在前面。

  2007年,集团公司着眼于金融产业战略发展,成立华鑫信托公司筹备组,重组广东佛山信托,既要北京、广东两地政府部门来回汇报沟通,又要按照监管要求寻找重组合作伙伴,能否尽快拿到这个稀缺的金融牌照,对时任筹备组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可想而知。

  “和他一起干活,简直就是拼命,对他来讲工作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据参与重组的员工回忆,王晓波与财务组的同事先后13次南下广东佛山,往返50000多公里,跑两地监管、工商部门,那段时间几乎是马不停蹄。王晓波有股“拼命三郎”的劲头,核算账目经常是挑灯夜战,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在办公桌上眯一会,醒来后继续工作,有一次竟然在办公室住了一个星期。由于老家在哈尔滨,只身一人在北京很少有时间回家,在公司重组的两年多的时间里,王晓波没参加过一次孩子家长会;家中老人两次病重,都因为工作忙无法回去。“敢于向不可能挑战”,“用特别的思路解决特别出路”。这是他经常和同事说的一句话。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原定引入的两家金融机构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无法履行出资义务,致使重组工作一度陷入困局,停滞不前。王晓波和重组团队沉着应对,认真分析内外形势,设计各类应急预案和谈判策略,谈判桌上他和同事们据理力争,用专业、耐心打动对方,经过10余次协调与谈判,各方股东签署的《合资合同》及相关文件正式终止,外方股东宣告退出公司重组及重新登记工作,为下一步引进新的股东扫清了障碍。在筹备组的一道努力下,2010年2月9日公司正式取得中国银监会金融许可证,并于3月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开业揭牌仪式,华鑫信托发展也从此开启新的篇章。

  平凡岗位中的坚守

  王晓波所负责的信托财务部,主要负责所有成立信托业务项目的资金划转、收付息,每天都有几亿甚至几十亿的资金流转,稍有差池造成的损失不可想象。王晓波带领部门同事近年来负责的1540个信托项目累计940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的43000笔收付款,无一例出现操作性风险,实现资金准确划付。由于每天资金流量较大,一天影响到公司的资金成本可能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王晓波常讲“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我们要把维护公司利益作为作为最大化”,他紧扣集团公司要求的“提质增效和精细化管理”部署,实行“项目分组、双人复核”等方式,不断优化时间节点,亲自审核确保每笔资金按期进出,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

  然而,谁能想到管理这么大资产的“财务管家”,原来是个信托行业“门外汉”。

  “半辈子和发电机组、煤炭燃料数据打交道,刚担任运营总监、信托财务部总经理,分管信托财务工作时,心里真的有点犯怵,就像‘赶考’一样”,王晓波深有感触地说。

  “赶考”,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智慧。面对全新的领域,为了构建公司财务管理框架,他白天到行业先进单位学习调研、忙于事务,晚上查阅资料、整理笔记,并自学了法律、证券、信托、金融企业管理等各个方面知识。正是凭借着一股“弄不懂、吃不透、绝不罢休”的劲头,他起草了8大财务规章制度和2个核算办法,初步建立起符合公司实际的会计制度体系,并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上线信托运营系统,成为业内首家。

  王晓波担任公司立项评审委员主任,负责公司业务项目审核的第一道关,同时担任风控会委员、投委会委员,先后参与立项、风控和投委会议百余次,审阅相关材料万余份。他结合信托业务实际,提出强化金融属性的财务风险理念,提前介入项目,发挥财务职能,把控财务风险。在项目的审查、分析、合同订立等环节,及时从财务角度揭示风险,梳理项目财务管理脉络,实施财务监督,有效履行了财务监督职能。“金融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否项目不是目的……”。他积极发挥自身财务专业特长,为业务部门热心出主意、想办法,优化调整交易方案、最大化的规避公司风险,以推动项目落地。

  基层支部书记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集团公司党组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支部建设,努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王晓波在公司担任第三党支部书记。“哪里有克难攻坚,哪里就是党员先锋的‘练兵场’”。这句话已经在王晓波所在第三党支部叫硬、叫响。几年来,他和支部党员突出党建和职能岗位特点,以实施““岗位建功”行动、“服务发展”行动为基本载体,凝聚干事“精气神”,充分发挥党建在推动企业发展中走前头、作表率的作用。

  他对管理的十五名党员逐一摸排“家底”,针对支部党员年轻思想活跃、管辖部门分散、人员流动性大、业绩指标重、市场化条件下党员意识较弱等特点,一方面,他利用休息时间研读党的理论书籍,向经验丰富的“老党务”请教工作方式方法;一方面,他强化党建“顶层设计”,探索推行了“1+3”党建工作法,即建好一个平台(每周党员活动日),开展“一本手册(支部工作手册),一份承诺(党员承诺践诺),一项结对(党员群众结对子)”。“思想工作需要结合党员队伍的实际开展针对性教育……”

  工作中,他注重创新党员学习管理模式,推动“微党课”,让支部每名党员轮流“上讲台、当老师”交流体会学习心得。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和党员承诺评诺,给全体党员过“政治生日”,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他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方法渠道,创建“微信党支部”,利用网络组织党员教育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开展“爱华鑫就是爱自己”、“党员是个什么样”主题讨论,组织党员实地参观新文化纪念馆、李大钊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

  员工群众的主心骨

  对党、对事业、对群众有着真挚的情感和热爱是员工们对王晓波的评价。无论身处什么样的职位,王晓波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员就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提升群众“获得感”。

  “我的办公室不需要大门”。王晓波喜欢和员工谈心,喜欢在一种融洽的氛围中交流,喜欢在说说笑笑中把问题处理妥当,喜欢用他的人生感悟引导员工笑对人生。金融行业年轻人多,学历高、素质高更加渴望早日成长,渴望自我实现。作为高级会计师的他,主动编写相关教案和财务操作务实,手把手指导青年人走好职场第一步,他还主动给青年员工分享成长经历、传授财务经验、感悟职场规则……。7年来,在他管理的部门输送出了2位部门负责人,部门内的10余名员工成为信托财务的行家里手。

  “王晓波是我的大哥……”,采访中青年员工小韩对记者说到。不了解情况的都以为他是王晓波家亲戚,其实这人与他并无半点亲戚关系,就是部门的普通员工。原来,小韩家住农村,家庭条件一般,家中老人突发脑中风急需入院治疗,王晓波得知情况后找到小韩,一方面安抚他的情绪,做好思想工作,让他安心照顾父亲,放下思想包袱;一方面帮助联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他还第一时间把工会的慰问金送到小韩手上,嘱咐道“有事找我,谁让我比你大几岁,我就是你的老大哥”。

  一句我就是你的老大哥,说出了王晓波内心独白,更讲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对群众最朴素的感情。这些年来,员工都把部门当成了家,没有一个员工随意跳槽;青年员工生活迷茫了会主动找他倾诉,他耐心的帮助他们解开心中的疑惑;谁家有个突发事件,他主动帮助渡过难关……,他就是这样的热心肠,就是把员工当成自己的亲人。

  当采访快要结束时,记者问他对十九大有什么期待吗?他朴实的说到:“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就是为党工作,这次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是党组织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也是我最大的荣幸,我没啥可说的,就是以这次当选十九大代表为强大动力,踏踏实实地在基层发光发热,让组织放心。”朴实的语言道出了王晓波的心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