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东局势再添变数?土耳其在叙军事行动目的揭秘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7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表示,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卜的军事部署已经接近尾声,接下去可能对伊德利卜附近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起军事行动。土国内专家对此分析称,这意味着库尔德武装才是土耳其此轮军事行动的真正目标。

       在9月份举行的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上,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达成一致,将叙利亚伊德利卜划为冲突降级区之一,而土耳其将在当地设立观察点,负责那里的安全。本月13号,土耳其军方宣布土军已经于12号进入伊德利卜建设观察点,以落实阿斯塔纳会谈成果。

土耳其军队

土耳其军队(图片来源为网络)

       在本月24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军在伊德利卜的军事部署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可能对附近的阿夫林发起军事行动。阿夫林位于伊德利卜以北,是叙利亚北部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之一,当地的库尔德民兵武装被认为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境内的分支。

       土耳其国内的叙利亚问题专家对此表示,借助伊德利卜的军事部署打击库尔德民兵武装才是土耳其的真正意图。

       专家表示,在叙利亚危机之初,土耳其曾扶持反对派对抗叙利亚政府。但从2016年开始,土耳其开始和俄罗斯及伊朗一起,推动阿斯塔纳和谈,为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政治谈判创造条件。土耳其这一转变的原因是由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在美国的支持下迅速壮大,引起了土耳其的担忧。

       土耳其叙利亚问题专家渥汗称,随着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崛起,土耳其改变了针对叙利亚的政策,土耳其重新接近俄罗斯和伊朗都是这一变化的造成的。不过专家表示,由于俄罗斯也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民兵武装,因此土耳其不太可能发起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是更倾向采取包围孤立的策略。

1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图片来源为网络)

       【扩展】悲情库尔德人

       库尔德族是中东人口仅次于阿拉伯、土耳其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总人口约3000万。库尔德人是中东地区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相传是古代米底亚人的后代,两千多年来一直都在库尔德斯坦的山区活动,过去都过着游牧式生活。近年来库尔德族一直寻求独立建国,但屡屡遭受土耳其、伊拉克等国的压迫。

       【链接】伊拉克库区态度软化?

       一个月前,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不顾伊拉克中央政府以及多个重要邻国的激烈反对,强行举行独立公投。这之后,库区与中央政府的关系日趋紧张,双方甚至兵戎相见。

       25号,库区政府的态度似乎出现了软化的迹象——他们提议“冻结”公投结果,以便为与中央政府对话铺平道路。库区政府发表声明说,库区提议冻结独立公投的结果,并按照伊拉克宪法立即与中央政府举行公开对话。声明还强调,库区无意与中央政府开战,将立即停止在库区行政范围内的所有军事行动。

1

伊拉克部分地图(图片来源为网络)

       目前,伊拉克中央政府还没有作出正式的回应——此前,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曾多次强调,中央政府与库区对话的前提是“库区‘取消’公投结果”,而目前,库区政府仅表态可以“冻结”公投结果,因此,25号,多位伊拉克国民议会议员要求阿巴迪“坚定立场、不要放松”。而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则暗示,“政府军的行动将继续进行”。

       由于在财政收入分配、“争议地区”归属等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伊拉克库区与中央政府的关系长期不佳。

       上个月25号,库区强行举行独立公投后,中央政府出台多项针对库区的反制措施,军方也有所行动——政府军进驻了包括基尔库克省在内的多处“争议地区”,原先控制这些地区的库区武装选择撤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