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让做实业有劲头,有前景!”——制造业领域代表建言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21日 1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题:“让做实业有劲头,有前景!”——制造业领域代表建言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十九大报告把振兴实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制造业领域代表们认为,要营造实干氛围,让做实业有劲头,有前景。

  “报告讲‘实体经济’的时候,我就在台下使劲儿鼓掌,觉得自己做的事情被关注,有价值!”十九大代表、TCL智慧工业(惠州)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王敏说,和近年来火热的房地产市场、金融领域相比,做实业赚钱难,也辛苦,身边有不少人转而投机。报告给实干者吃了“定心丸”,鼓了劲儿。

  产能过剩、盈利水平下降、综合成本上升……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体经济面临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呈现出来,“脱实向虚”苗头显现。

  “越是面临压力,越要看到转型的急迫性。”十九大代表、工信部部长苗圩说,要营造崇尚实业的社会氛围,让人才、资金等各类要素更多地向实业聚集。一方面,要出台更有力的措施,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让创新得到回报,让人们对做实业有信心;另一方面,也要切实做好降成本、去产能,摆正与虚拟经济特别是金融资本的关系,打造能满足制造业需求的金融链。

  营造崇尚实业的氛围,核心在鼓励创新。

  十九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说,新时代呼唤新制造,不仅是产品、技术的创新,更需要模式和方法的创新。对海尔来说,就是要大力推进物联网时代的体验经济和共享经济,搭建工业物联网平台,打造社群生态,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

  营造崇尚实业的氛围,要让制造业人才得到尊重,让肯下苦功夫的实干者得到应有回报,提升“获得感”。

  十九大代表、中国能建焊接工匠刘仔才说,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离不开高素质产业工人。当前,不少年轻人不愿意在制造一线工作,认为艰苦,不赚钱。希望产业工人得到更高的认可度和尊重,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制造一线,也期待国家出台具体政策,鼓励工匠成长和创新,建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