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眼看中国】洋教授贝淡宁认同主流中国价值观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7日 12: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加拿大人贝淡宁他是牛津大学的哲学博士,因为娶了中国太太,开始学习中文,爱上中国文化,并因此在中国安家。他说自己在精神和文化上,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人。而作为独立的政治学者,贝淡宁对中国的政治体制、发展模式、城市精神,都有自己的观察和看法。来听听这位洋教授的中国观。

  加拿大政治学者 贝淡宁:“我的英文名字是丹尼尔·贝尔(Daniel A. Bell)。中文的名字是贝淡宁。我在中国大陆已经13年了。”

  加拿大政治学者 贝淡宁:“我的专业是政治哲学。因为我对中国哲学、政治、文化、历史有兴趣,所以对我来说北京可能是最理想的地方”
  。

  贝淡宁这个名字是丹尼尔的中国太太为他取的,这个音译名字的背后,蕴含着中国传统的处世哲学: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贝淡宁在表达自己观点和感受时,不时引用儒家经典,言谈举止间,颇有些儒家所推崇的温良恭俭让的味道。

  加拿大政治学者 贝淡宁:“我认同很多主流的中国价值观,包括和谐,贤能、正直、孝等等。”

  加拿大政治学者 贝淡宁:“说实话,我在加拿大的时候,这些价值观没有那么重要。我完全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

  2004年,贝淡宁接受了清华大学的邀请,加入清华大学哲学系,讲授伦理学与政治学。在课堂上,贝淡宁还经常将中国的孔子、孟子和西方的洛克、奥古斯汀做对比,研究中国传统哲学与西方哲学之间的关系。

  加拿大政治学者 贝淡宁:“我们会比较一些中国的经典和西方的经典,对这个题目有什么共同的价值观,有什么区别。我在清华里比较自由,没有人会告诉我,你要讲什么东西,没有人限制我跟学生要讨论什么问题。”

  多年研究儒家文化,以及对中国文化、国情的研究和观察,贝淡宁先后写下《城市的精神》、《中国新儒家》、《东方遭遇西方》、《中国模式:贤能政治与民主的局限》等著作,并坦言社群主义在西方的传统不如儒家中国。他喜欢中国人的政治关怀,认为“选贤任能、任人唯贤”的中国模式符合儒家选人用人标准。

  加拿大政治学者 贝淡宁:“大部分的西方人都会用西方的民主来判断中国的政治制度。我说不,我们应该用中国自己的有很强历史的政治制度,或者政治理想来判断什么好什么不好。”

  加拿大政治学者 贝淡宁:“西方国家的主流的价值观是自由平等,但是哲学方面,其实没有道理,自由不一定比和谐更重要。和谐已经包括一些自由,因为和谐包括“和而不同”,“和而不同”就是包括我们要尊重差异。所以我觉得将来一百年以后,可能大家会承认,和谐是非常重要的价值观。”

  2017年,洋教授贝淡宁拥有了一个新角色,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外籍人士成为中国一所重点大学的院长,这样的机会并不多见。贝淡宁说,他将努力珍惜这个实践理论的好机会,更深入的了解不断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