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城乡的距离短了,回家的路程近了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7年10月01日 2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我再次来到了安徽太湖。这也是我第4次踏上这块土地上了,每一次的回乡都有一种新感受,让人难以释怀。

  1985年,春节刚过,我与夫人第一次随岳父、岳母一行8人回老家探亲,到安徽太湖徐桥大石乡。尽管铜陵到太湖只有200多公里,但需要一天一夜才能到达。只有先搭上轮船到安庆华阳即江北,尔后才能坐汽车抵达太湖。这还不算,要想到达目的地我岳父母的老家,还必须要坐上拖拉机式的交通工具,才可以进村,否则,就要步行十几里。

  夫人告诉我,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她随岳母回老家,路上有个坑,不小心一脚踩空,结果吓哭了,当晚还发了烧。

  回了大石乡,晚上闲聊还只能用马灯,更多的村户还点着煤油灯。当天夜里,我同我的连襟,内弟挤在一张床上,或许是太累的原因,睡着后竟把马灯蹬到地上摔坏了。相互之间竟然赖起账来,谁也不肯承认。

  1996年安徽“铜陵长江大桥”公路桥通车后,回老家的路程大大的缩短了,以往需要花一天一夜的路程,现在只要4个多小时就可以了。·

  2002年,我夫人的伯父逝世,岳父要我们回家奔丧。因时间短促,我们只住了一个晚上,而且睡在二楼。但是,我明显感觉到村里的住房宽敞了。茅草屋都没了,不少人家盖起了两层小楼房,最不济的,也有平顶砖瓦结构房屋。

  2014年清明,我再次回到太湖,所到之处,水泥路直通村庄。我与夫人的堂兄聊天,他已是快70岁的人了,但精神仍然很饱满。他告诉我,他不打牌。有时间就到地里转转。家里盖了接近3百平米的两层小楼房,花费不超过10万元。

  实际上,不仅房子大了,家里通电了,用上了电灯,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村里的水井几乎被闲置了。厨房里用上了液化气,家里有了卫生间,尽管安徽太湖属于国家级贫困扶贫县,但是,生活环境变好了,人们观念认识提升了,如今农村的人生活越来越好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