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喜迎十九大 中国开启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9月30日 2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新闻9月29日讯(记者 戚易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主动把握国际格局变化大势、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要求。5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为当下宏大澎湃的中国叙事,是对世界的激励。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内涵丰富

  今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超越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使中国外交站在时代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道义制高点上,为新时期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

  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提出一系列重要的对外战略思想、外交理念,引领中国外交航向。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提出,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时,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各自特点,他又赋予了不同的关系内涵。

  比如: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方针;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提出了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要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

  此外,习近平还提出了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全球治理观,以及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新全球经济治理观等,不断充实与完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

  中国“朋友圈”不断壮大

  这5年,中国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均衡、整体推进,开创了外交工作的新局面,中国的“朋友圈”覆盖全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8次,访问50多个国家,实现对五大洲不同类型国家元首外交的全覆盖、对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平均每天会见6位领导人,休息时间仅有4小时。他曾笑谈“时间都去哪儿了”,幽默地说:“每次用这么多时间出访很‘奢侈’,但很有必要。”

  这些出访,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外交为舞台,以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为主要路径,以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为开拓方向,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对外合作重要渠道。通过在国际舞台上的一系列精彩亮相,习近平以更为广阔的视野、更富进取的姿态,展示出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外交新理念、新思维、新风范。

  这5年,中国主场外交同样十分亮眼。今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这是继今年5月中旬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今年又一场重大主场外交。一年前的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此前,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在北京举行。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用中国的一句谚语“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来强调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已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

  中国方案造福世界

  当前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个别国家正转向奉行保护主义政策,给经济全球化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因素。中国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勇于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习近平主席鲜明的表态,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立场。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方宣布,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有学者评价,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代表着时代先进性的中国方案,投射出的是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是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底气。近年来,中国通过联合国、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等舞台,积极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远景目标。目前,这一理念已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等文件。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堪称21世纪的“凿空之旅”,将中国与世界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开辟了合作共赢的新天地。4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形成势头,各国政策协调不断加强,民众已经开始从合作中得到实惠,彼此距离进一步拉近。

  让人耳目一新的中国方案,其本质是要合作而非对抗,要共赢而非零和,要伙伴而非结盟,要建“大家庭”而非“小圈子”,要造“百花园”而非“后花园”。

  中国正以中国方案为引领,以主场外交为抓手,以创新为驱动,成功地把“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赢得了世界的重视和尊重,也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局面。

新闻首页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