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砖合作,工商界在行动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6日 0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4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闭幕。作为该论坛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来自金砖五国和欧美等国630家企业的1000余位国内外工商界代表参会,就“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风起再扬帆,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工商界将如何携手前行?

  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无疑是深化金砖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要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我们很受鼓舞。”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认为,“例如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腾讯的社交媒体、百度的搜索引擎等,中国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已经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可以将经验与金砖国家分享,共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中国会是未来十年共享经济的发源地,也会是共享交通变革的中心。”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则从经济发展的最新方向切入金砖国家创新合作的主题,“我们的国际化思路不是以竞争为导向,而是以合作为导向。滴滴希望能够将中国过去几年在解决交通问题上的创新模式、技术以及资本输出出去。下一个十年,机遇远大于挑战,我们对金砖国家的共享经济合作充满信心。”

  推动基础设施大联通是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全球航空业未来的增长多来自于新兴市场,巨大的机会蕴藏在金砖五国中,我们要一起发掘。”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保罗·塞萨尔·席尔瓦在论坛上提议,金砖国家建立区域性的航空工作小组,共同应对航空领域的挑战。

  金砖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处于相近发展阶段,具有相同发展目标。习近平主席提出,应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差异也是机遇。下一个十年,金砖合作的‘含金量’会越来越高。”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说。

  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印度科罗曼德尔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沙尔马·苏任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很好地突出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苏任德说,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寻求包容性增长模式,同时也要将手伸向那些此前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落后的国家。只有更多国家团结在一起,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才更大,金砖国家企业面向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

  “目前南非重点瞄准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正是其他金砖国家,政府还专门出台针对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服务的系列举措。”从事地产、采矿和超市连锁经营的大型商业集团——南非马蓬亚集团首席执行官奇奇·马蓬亚向本报记者阐释了金砖国家在金融、基建、商品和服务贸易等方面的诸多商机,“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发、电力和汽车零配件等领域具备优势,虽然与南非相距遥远,但我们的合作潜力很大。”

  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巨大需求,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亚历山大·米沙林对此有着深刻感触。他表示,金砖国家相距遥远,但它们之间通过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的愿望十分强烈。“在这一背景下,我们铁路部门大有可为。标准和技术统一对于我们十分重要,我们应该通过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接近这一目标。我们与中国同事合作得十分顺畅,除了已经在规划中的几个项目,我们也越来越多地和中国铁路企业在海外投资中实现合作共赢。”他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