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砖厦门会晤彰显五国经贸合作行稳致远的光明前景

国际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09月05日 1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正在福建厦门举行,经贸合作无疑是会晤期间的高频词汇。相对于国际上其他合作机制存在的历史,今年十岁的金砖还只是个生机勃勃的少年,不过面对近年来冒头的逆全球化趋势,金砖机制下的五国如同紧紧握起的拳头,彼此传递力量。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他强调,世界格局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普遍抬头的背景之下,金砖五国间的经贸合作如何才能逆势上扬、行稳致远?

  国家间经济合作最直接的模式是什么?应该是进出口贸易。通俗的说,就是相互销售商品。“中国制造”对于世界经济的地位不言而喻,来自中国的商品行销世界,当然也包括金砖国家。不过近年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质的变化已经发生。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联想上一个财年的430亿美元的收入中,其中有190亿来自金砖五国,如果不包括中国,有60亿美元收入来自于另外四个国家。2006年只有5.5亿美元,十年翻了10倍。比如俄罗斯,我们的个人电脑排在第一位,智能手机第四位;在印度两个排名都在前三位;在巴西我们的智能手机仅次于三星排在第二位,上季度增长依然高达60%以上。”

  就像联想、华为、美的等一系列中国品牌的广受认可是发挥了中国制造业的优势,来自巴西等的农产品也为金砖国家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发挥了自身的土地资源禀赋。巴西食品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佩德罗·法利亚指出:“食品领域在生产力上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50%的消费来自印度、中国和南亚。我们每一年会生产超过5亿吨的产品,销售到了150多个国家,鸡肉出口是全球领导者,占了40%。我们帮助金砖国家过去十年实现食品供应的平衡,包括中国、南非、俄罗斯。简单来说,经济全球化让巴西的农民受益。”

  相对于货物贸易更高级的经贸合作,是将生产等各个环节的全球化配置。在金砖合作机制的视角下,这方面十年间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例如,中国有相当技术优势的工程建设已经成为很多国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的好帮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党委书记、执行总经理王京春表示:“在巴西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主要承接一些疏浚还有基础设施建设;在南非也有十年历史了;俄罗斯是一个新兴市场并且潜力巨大。我们现在在金砖国家整体的合同额是65亿美元左右,今后五年在手准备实施的,最近几年能看出很高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将视野放至更大的范围,发现更大的需求市场,同时发现更多技术力量为我所用,不仅仅是中国,而是金砖国家企业们共同的做法。例如,俄罗斯铁路公司董事会主席米沙林介绍:“我们和中铁签订了协议,通过交换电子数据和阿里巴巴合作,尽全力让旅客在旅行期间感到舒适;我们开始着手新的项目,和印度的同行合作改建了250公里的公路;和巴西同行也正在研究参与开发巴西铁路项目的可能性。”

  从货物贸易到协作发展,企业希望借助金砖机制形成的合作正在迈向更高的层次——不仅仅停留在公司间的单个项目,而是对整个行业进行协同规划。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塞维尔·席尔瓦表示:“大多数金砖五国处的阶段比较相似,有相似的挑战,比如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航空和航班安全问题、航空管制和管控问题以及需要大量的飞行员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空出行需求。我们提议金砖国家建立起区域性的航空联盟和工作小组,目标是创造一个框架进行更多的合作,希望下一年我们能够有这样的合作框架。”

  十年,金砖机制已经证明了自身意义足够亮眼。开启下一个十年,金砖也张开双臂,迎接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共同迈入“金砖+”的时代。在逆全球化的杂音层出不穷的今天,自信来源于哪里?或许杨元庆的阐释通俗有理:“金砖机制非常好,能够带动五国企业利用30亿人的大市场共同发展。因为我们的市场特点非常相近,跟成熟市场有很大的差别,来自成熟国家的企业未必能够适应新兴市场发展的要求,我们更懂得这样的市场可以分享经验。”

  愿景、目标、路径的相似是合作的内生动力。在未来的合作中,好上加好的投资环境是企业一直以来的期待。就在不久前,一家位于秦皇岛的无人饺子厂爆红网络,这家工厂就是泰国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的新项目。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介绍说:“我们在金砖五个国家投了3个国家,俄罗斯将近20亿美元,未来是农业到食品业重要的国家,西伯利亚资源很丰富还没有去开发;印度我们去了18年,最近有大投资;中国就不用谈了,是(投资)中心的最中心。还缺了两个(金砖)国家没有投,但是很快就会去巴西投资了。”

  此次在厦门举办的金砖会晤受到了很多台湾青年的关注。正在准备来大陆创业的台湾大学学生成立闵表示,台湾青年可以和大陆的企业和创业者们团结协作,很好地把握“金砖”与“一带一路”机遇,“台湾青年应该多关注金砖厦门会晤的内容,了解金砖五国和大陆,从中可以发现很多的机会等着你挖掘,很多地方和行业值得你去打拼。我们也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要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金砖+’合作模式。对于台企、台青把握金砖发展机遇而言,就像谚语所说的‘万众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正在北京创业公社工作的台湾青年郑博宇认为,一定要关注“金砖五国”,这是一个能让台湾的产品找到更多延伸市场的很好的平台,“我觉得一定要关注这个部分,我们会觉得有很多好的台湾产品需要更多的延伸市场,‘金砖五国’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陆的台湾青年普遍走出了台湾,就懂得‘一带一路’和‘金砖五国’这个比较有国际高度的议题。从这里面,不管台湾的创业者还是就业者都可以找到发展和延伸的空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