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四川:干出党员干部“精气神”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5日 1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眉山市青神县筒车河流域,党员群众在河长带领下清理沿岸生活垃圾。资料图片

  南充市蓬安县实施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广泛征求民意。陆待君摄

  广安市广安区枣山镇党员干部在枣山村活动室钉“党员驿站”标牌。资料图片

  华蓥市阳和镇干部骑自行车下村。人民视觉

  不久前,四川上半年GDP数据出炉,8.2%的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今年6月19日,成都市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结业式一结束,区(市)县重大产业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随即召开,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

  看似没有联系的两者,是四川政治生态可喜变化的注脚:政治生态环境好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足了。

  风清气正

  干事创业环境成形

  成都龙泉驿区,吉利30万台BMA乘用车项目,正热火朝天推进,这是去年底吉利布局成都的三大汽车整车项目之一。

  “对四川的信任和信心愈发增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他十分看重当地环境特别是政治生态,这是发展环境中的重要一环,是企业长久发展、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投资环境之变,意味着干事创业环境之变。在改革发展一线,四川的党员干部更明方向、更有斗志,扑下身子、真抓落实。

  从村里出发,步行4.5公里,攀上一处陡坡,一股清泉潺潺流动,这是甘洛县阿尔乡且木村370户人家弥足珍贵的水源。每个周日,村第一书记沈杰都会前来巡视。从两年前驻村起,沈杰就把自己的皮鞋锁进柜子,胶鞋穿坏了一双又一双。这也打动了曾将他拒之门外的贫困户格以阿长子:“这样的干部实在好。”

  刚从新加坡回国创业的成都市民谭茜在成都武侯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时感受深刻,“以前听说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现在已经看不到。人际关系日益清爽,干事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

  导向鲜明

  干出水平前途光明

  8月15日上午,在南充市南部县大堰乡封坎庙村,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来回穿梭。一个戴着草帽、黑瘦精干的年轻人正挥汗如雨地指挥修路,他就是封坎庙村第一书记李翼宏。2015年9月,李翼宏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为南部县198名下派贫困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

  两年过去,昔日的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起果药、莲鱼、肉鸡三大产业,成为全村稳定脱贫的支柱。通村水泥路连通家家户户,山坪塘、蓄水池、灌溉渠等农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作为封坎庙村脱贫奔康带头人,李翼宏也由南部县委办公室农村经济股干部提拔为南部县纪委常委。“被组织提拔,真是出乎意料。这说明干部关键在‘干’,只要干出水平,干出业绩,前途就会一片光明。”

  近两年来,新一届南充市委强调,凡是“架天线”“找靠山”“搞勾兑”“打招呼”的干部,一律拉入“黑名单”;凡在选人用人中搞“小动作”的干部,严肃处理记入档案,坚决不提拔使用。2016年以来,南充从脱贫攻坚、项目攻坚一线提拔重用科级干部360名,重用长期在基层一线、艰苦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工作的干部2130余名。

  容错纠错

  为实干家撑腰鼓劲

  2016年6月,因工作能力出众,时任彭州市小鱼洞镇大楠村村支书的马军,被提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一位村民向纪委反映他私自处置一批灾后重建期间受捐赠的物资。小鱼洞镇纪委随即进行了核实:捐赠的300套炉具中100套用于公共厨房,剩下200套封存就近由大楠村委会保管。真相大白后,镇纪委书记杨勇立即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议事会代表召开会议进行澄清。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鼓劲,省纪委副书记郑东风介绍,过去5年,四川纪检机关处分7万多人,同时为2万多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让被反映问题的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四川省委制定出台《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 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严格实施干部能上能下,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蒋天宝介绍,以选派到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为例,因为实绩突出,目前全省已有1124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