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媒:“金砖”何曾褪色 活力再看十年

国际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9月03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媒:“金砖”何曾褪色  活力再看十年

  9月2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国际在线专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在中国厦门拉开帷幕。美国《侨报》9月2日发布题为《“金砖”何曾褪色 活力再看十年》的社论。文章称,作为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新兴力量,十年来,金砖合作机制已经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磨一剑,金砖合作已成全方位机制

  文章称,自创设以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迅速,成就显著,包括:吸纳南非作为金砖国家第五个成员国以代表非洲大陆新兴经济体;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设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设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以强化民间合作;确定“金砖国家经贸和投资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从一个侧重经济治理的“对话论坛”,向政治与经济治理并重、强调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协调机制转型。

  世界见证了“金砖”从概念到实践并逐渐成长为多极世界的关键因素之一。“金砖”(BRIC)一词现今已成世界流行词,并成为描绘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趋势变化的符号。

  现如今,金砖五国不但拥有全球43%的人口、75%以上的外汇储备,而且十年来其作为一个整体,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

  更重要的是,随着经济力量上的此消彼长,西方国家长期把持全球治理体制的时代即将结束,金砖五国已经有能力改变以西方世界为中心的现存国际秩序,包括金融货币体系。

  未来,“金砖”“含金量”将越来越高

  文章称,近来,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抬头,以及部分金砖国家发展增速放缓,“金砖褪色论”的声音频现。但应该看到,金砖合作机制虽已经走过风雨10年,但仍处在发展初期。从动态过程看,尽管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金砖国家合作“含金量”越来越高。

  文章认为,这来自两方面的信心。一方面是中国的作用得到凸显。过去十年,中国从未陷入经济危机,只是经济增长放缓。在金砖合作机制中,中国的主导作用日益突出。今年,中方总结了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了“金砖+”模式,这一理念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是一致的。

  相信中方将借厦门会晤继续批评贸易保护主义,力推“一带一路”倡议,并试图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另一方面,以政治互信为引领,以经贸相对优势互补、需求对接为抓手,金砖不仅是互利合作更紧密的金砖,还是文明互鉴更为丰富多彩的金砖。

  文章最后指出,厦门会晤昭示着金砖合作机制将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站在新起点上,金砖五国将继续在世界舞台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徐艺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