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举行 专家称财金领域合作有望取得丰硕成果

国际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8月31日 1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财政金融合作是在金砖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智库负责人31日透露,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有望在财金领域达成丰硕合作成果,为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新的贡献,也将把金砖五国的务实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的吹风会上,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表示,过去十年来,金砖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金砖机制已成为发展中大国对话合作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显著上升。周强武说:“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引领,金砖仅部长级对话机制就有20多项,以中国为例,有40多个部委参与了金砖合作机制。财金合作是在诸多机制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金砖国家就财金议题不断加强沟通,加强协调,在财金领域取得务实成果,对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仍然在肆虐。从金砖国家内部经济发展来看,各国普遍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动能转换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其他方面,一些纠纷、疙瘩也依然存在,合作中的各种隐性和显性的壁垒仍有待消除。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建议,金砖国家应在创新和开放合作、进一步落实经济伙伴战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握新兴市场机遇等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身和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叶辅靖说:“各国应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可以考虑先期形成互惠性的贸易投资安排,在WTO承诺基础上,降低相互关税等壁垒,实现一批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成果,然后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

  专家表示,即将召开的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以“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为主题,目的是通过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更好地促进金砖国家自身发展,实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更好地建设开放性的世界经济体系,完善全球治理,推动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三个难题。

  据周强武介绍,财金领域合作成果将会非常丰富,预计包括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深化G20项下的财金合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PPP领域、税收和金融等领域。他以宏观政策协调为例介绍说:“促进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的增长,这方面金砖五国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层面的沟通协调,包括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所有的政策工具,来促进金砖五国的经济增长,同时金砖五国共同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减少负面的溢出效应,同时我们很明确提出来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另据专家透露,金砖五国还将推动应急储备安排的发展和完善,推动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金砖国家间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的布局,并加强金融监管的交流与合作,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方面有所作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