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砖故事 魅力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后更要做好旅游品质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7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2017年7月8日,在波兰召开的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鼓浪屿申遗的9年中,厦门先后经历三任领导班子,有评论认为,已经很难判断申遗的初衷是保护鼓浪屿,还是为了发展旅游产业。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直言,不把鼓浪屿的收益作为主要的考量目标,而是把文化遗产的保护跟旅游的品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八卦楼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建筑特色成为鼓浪屿地标性建设之一。

八卦楼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建筑特色成为鼓浪屿地标性建设之一。

  票价不会变 上岛游客减至5万人

  鼓浪屿申遗的9年时间,恰逢鼓浪屿旅游大发展。

  根据官方提供的统计数据,2009年上岛游客总数为574.85万人次,而2014年已增加到1246万人次。

游客参观“诺曼·比尔”管风琴。

游客参观“诺曼·比尔”管风琴

  申遗后会不会有更多游客上岛,如何平衡保护与发展?

  黄强说,此前,厦门已经开始控制上岛游客,从原来每天最高接待游客量接近13万人减到上限6.5万人,最近又减到上限5万人。

  “客观讲,减少游客量对城市的收益是有影响的,但我们已经不把鼓浪屿的收益作为主要的考量目标,而是把文化遗产的保护跟旅游的品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黄强认为,只有考虑承载量的均衡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唯山介绍,后期还会根据情况来评估,确定上岛游客数量,但票价不会变。

  打造有活力的“国际社区”

中西合璧风格的“中楼”是海天堂构建筑群中心。

中西合璧风格的“中楼”是海天堂构建筑群中心。

  “鼓浪屿以历史国际社区申遗成功,不能出现白天游客很多,晚上变空城的现象”,王唯山说,鼓浪屿的价值一方面是文化遗产地,另一方面则是有生机有活力的国际社区。

  但是,与快速增长的游客数量相比,鼓浪屿的居民数量则此消彼长,上世纪90年代,岛上的工厂陆续搬迁,随着就业机会的减少,越来越多的人离开鼓浪屿。鼓浪屿岛内人口从2000年的19600人大幅降至2012年的13343人。

  当前,岛上常住的人员数量10000多人,其中旅游从业者3000多人,常住人口中以老人和儿童为主,其中六十岁以上老人则有3000多人。

  正因如此,如何协调岛上居民生活和发展旅游业,维持活力,留住适当的人口,一直是鼓浪屿管委会致力解决的问题。

  比如新建了码头专供游客使用,原来的码头则专供居民使用,一方面为游客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另一方面也方便居民,不用在高峰期和游客“争抢”。

  岛上物价高也增加了生活成本,王唯山介绍,政府加大投入,抑制岛上的物价水平,给居民给予交通补贴等,针对岛上常住人口中以老人和儿童居多,提供家政服务、家庭医生服务等。

  提升旅游品质 感受百年历史沉淀

菽庄花园兼收并蓄中外元素,被誉为当时“中国最美丽的滨海园林”。

菽庄花园兼收并蓄中外元素,被誉为当时“中国最美丽的滨海园林”。

  鼓浪屿遗产体系包括岛上近1000处历史建筑,全岛的历史道路体系,岛屿自然景观要素,以及各类文化遗迹,这也是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的魅力和特色不在于有多美的山水景色,而在于它百年来的历史积淀和特有的人文资源。

  2013年初,长期生活在鼓浪屿的著名诗人舒婷曾感叹:曾经的鼓浪屿,经常能看到孩子们拿着小画夹在路边写生,岛上也时时飘扬着美妙的音乐。现在,曾经的美好景象越来越少,小岛变得嘈杂,随处可见的烧烤甚至让鼓浪屿弥漫着一股油烟味。

  鼓浪屿又被称之为钢琴之岛,音乐、美术深植于鼓浪屿的基因之中,是鼓浪屿独特的气质和鲜明的特色。

  位于鼓浪屿港仔后海滨的菽庄花园,是台湾家喻户晓的板桥林家在鼓浪屿建造的,这座花园见证了两岸情缘。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外景。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外景。

  如今,菽庄花园内设有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馆中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捐赠的近百架古钢琴,其中展出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还有古老的手摇钢琴以及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

  过去鼓浪屿有一些音乐学校和工艺美术学校,后来因为发展的需要,搬到厦门市区发展新校区,但王唯山认为老校区要留下来,不仅是为了传承文化教育,也会吸引本地人返岛。

  申遗成功后,鼓浪屿将主动借鉴国际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进一步优化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王唯山透露,可能会成立比现有保护机构更高一级的机构来保护鼓浪屿,提升旅游品质,让游客能感受它的百年积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