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男孩模仿剧情学“喷火” 把家点着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7日 13: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批青壮年劳动力从农村涌向城市,数千万农村孩子成为没有爸爸妈妈监护的留守儿童,如何让这些孩子平安健康地成长,将极大地影响着中国的未来。今天的“宝贝平安”系列报道,就让主播潘涛带我们一起聚焦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

  惊心:“熊孩子”苦练“喷火”把家烧着

  2017年7月4号,安徽阜阳的一户农家二楼黑烟弥漫,从门窗向外不停地喷吐,正在楼下干活的褚大娘听到小孙子的喊叫赶紧上楼查看。

  褚大娘和邻居们全力扑救,才阻止了火灾的蔓延。可二楼卧室已经烧得面目全非。

  褚大娘:

  家具也烧没了,床也烧坏了,窗户也烧毁了。

  过火的房间一片黢黑,床上的被褥全部烧毁,只剩下几块棉絮,床垫里的可燃物质已经完全烧光,连铁丝弹簧都已在高温下变形,双人大木床也差点儿被烧成一堆焦炭,房间的玻璃窗玻璃炸裂,窗帘也被烧个精光。而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一切的肇事者竟是褚家年仅4岁的小孙子淘淘。

  褚大娘:

  不是看那西游记里红孩儿吹那(火焰) 我也吹。

  褚大娘说,淘淘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时老两口忙农活的时候,就让孩子们看动画片,淘淘尤其爱看电视剧《西游记》、动画片《葫芦娃》,喜欢模仿电视里面红孩儿、葫芦娃“喷火”的情节。

  安徽省阜阳市颖泉区邵营乡派出所民警:也没时间教他?

  褚大娘:没有,谁教他,我一歇就困了……

  褚大娘说,淘淘以前在家也玩打火机学着“喷火”,她发现后曾经批评过。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知识,没能给孩子们进行更有效的教育和监控,终于酿成大祸。

  火灾的阴影还没散去,但在褚大娘家里,民警发现打火机还是随意摆在孩子们触手可及的地方。

  安徽省阜阳市颖泉区邵营乡派出所民警:

  我告诉你啊,你这打火机把它搁在屋里,别搁在这儿,小孩一拿就拿过来了!

  父母不在家,给留守孩子提供了相对自由的成长空间。除了上树掏鸟、下河摸鱼这些传统的冒险游戏,孩子们还乐于挑战各种新事物。这不,在城里只有大人能骑的电动车、摩托车,这些小鬼不仅骑上了公路,还载着大人。

  盲点:暑期少年儿童骑电动车安全事故成倍增长 带来致命危机

  民警:小朋友,你今年多大了?

  小朋友:13岁。

  民警:13岁吗?13岁不允许驾驶电动三轮车的你知道不知道?……

  骑三轮车的少年个头虽然已经快赶上大人了,脸庞却很稚嫩。车后座上还坐着他的爸爸和弟弟。

  民警:这位同志,这是你自己的小孩啊。

  家长:这俺儿(子)。

  民警:他13岁,你让他骑电动三轮车这是不对的啊。

  这位父亲说,他平时在外打工,很少回家,这次回家,发现13岁的儿子已经会骑电动三轮车了,心里还挺高兴,今天特意让大儿子当驾驶员拉着他和小儿子一起去串亲戚。却不知道,让未满16岁的少年儿童骑电动车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后座载人更是错上加错。

  就在这个暑假,安徽省颍上县刚刚发生了一起少年骑电动车被撞身亡的惨案。

  事故发生在7月3日,监控显示,在颍上县西大道和迎宾大道交叉路口处,一个骑电动车的少年在右转时,没有查看左右方向来车,只顾向前,并在转弯后渐渐向马路中央的机动车道靠近,而一辆蓝色货车从他后方直行,少年骑行轨迹当时正好处于蓝色货车司机的视角盲区,惨剧就这样发生了。后经事故民警确认,被撞孩子年仅14岁。

  电动车如今在农村已相当普及,不少留守儿童的家长觉得电动车与自行车是差不多的交通工具,很安全。小家伙们神气十足地骑上电动车,还常常得到家长和邻里的夸赞。每到暑期,离开学校的约束,农村地区因驾驶电动车辆引发的少年儿童伤亡事故就大幅攀升。

  颍上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 顾军:

  16周岁以下儿童驾驶,电动自行车及电动三轮车,造成的事故在暑期,比平时要发生,多一倍以上的事故。

  后怕:和父亲吵架 11岁女童离家出走

  暑假期间,不少留守的孩子们成了小候鸟,跨越千里和远在城里务工的亲人团聚。

  6月18日半夜十二点多钟,(半夜)阜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在站台上发现了一个形单影只的小女孩,(站台)在既没有车票也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要上火车。

  阜阳火车站派出所值班民警:

  就你一个人吗小朋友?

  小女孩:(点头)

  值班民警:你出来家里人可知道?

  小女孩:(点头)

  值班民警:你有你父母电话吗?

  小女孩:(摇头)

  小女孩一直不肯告诉民警自己的住址和父母的名字。(你是谁?)随身物品中也没有任何能证明身份的有效信息。

  小女孩:

  明天早晨我必须得到(宁波市)。

  值班民警:为什么明天早晨必须要到呢?

  小女孩:俺奶在那里

  值班民警:这样我和你家人联系好吧?

  小女孩:(摇头)俺奶没手机

  值班民警:那你爸爸怎么跟她联系的呢?

  民警把小女孩带到值班室,陪她聊天、还下载了她喜欢玩的手机游戏。最终,小女孩向民警叔叔说出了真情。

  女孩名叫小欢,今年11岁,家住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原来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前些日子,小欢的爷爷去世,奶奶到了宁波姑姑家,把小欢交给了外出打工的爸爸。可是爸爸经常无暇照顾小欢,父女俩产生了隔阂,小欢在和爸爸吵架后,离家出走,准备独自去宁波找奶奶,在上车的时候被检票的铁路职工发现。民警叔叔连夜联系了六安市霍邱县警方,最终找到了小欢的父亲。

  第二天一大早,受小欢父亲的委托,小欢家住阜阳的叔叔婶婶赶到派出所。

  小欢平安回家了,希望这个暑假,让家长和留守孩子们后怕的事都不再发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