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人民空军:多机种现代化打造“空战劲旅”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30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现在,中国的几大作战军种都拥有空中力量,比如我们刚才介绍的陆航部队,就是陆军的空中力量。而作为中国军队空中主力的中国空军,已经发展成为由多机种组成的现代空中力量。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中国空军的主战部队。

歼击航空兵:空中作战主体力量

1

这是空军前不久在西北某地进行的精确打击训练。来自空军航空兵某旅的飞行员驾驶国产某新型战机在边界条件下、对地面实体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歼击航空兵作为空中作战的主体力量,在现代战争中担负着夺取制空权、掩护地面或海上部队、保障其他航空兵或空降兵,以及实施空中侦察等任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快速发展,中国空军的战机种类和性能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1

这是一次远海上空的加油训练。战机在完成加油后,迅速按指挥所指令对数百公里外的“不明目标”进行察证跟踪。

从近海攻击到远海警巡,从第一次飞越岛链到常态化管控东海、战巡南海,空军歼击航空兵上高原、钻山沟、飞远海、跨国门,信息化条件下远端突防和精确打击能力不断提升,一支支瞄准未来战场打赢现代战争的“空战劲旅”已经形成。

“战神”轰-6K:飞向远海逐梦蓝天

如果说歼击航空兵是空中作战的主体力量,那么轰炸机就是航空兵实施空中突击的主要机种。轰-6K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被誉为“空中战神”。

1

这是一张意味深长的照片,这张“战神”轰—6K南海战斗巡航飞越黄岩岛上空的照片,由中国空军官方微博2016年7月公开发布。网友纷纷点赞,直呼提气、给力。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就是南部战区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

大飞机: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

1

这是东部战区空军开展的一次远海实战化训练,由预警机、轰炸机、歼击机等多机种组成空中战斗群实施远海突击,预警机担负空中指挥所,对数百平方公里的空域进行探测,指挥歼击机开辟空中通道,对轰炸机护航,确保轰炸机实施精确攻击。

近年来,空军多机种穿越宫古海峡、南海战训,远洋实战化训练,均能看到预警机的身影。它的装备标志着中国空军有了真正的空中信息化指挥平台。

飞机大,载荷就大,航程才能够远,发挥的作用也越突出。一个大型飞机可以说是战略空军的标志性装备基础。2006年,大飞机项目被正式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1年,运20飞机立项,历时9年终于装备部队。

空降兵动在空中 降在敌后 用在关键

有了大飞机,少不了的是空降兵。他们动在空中、打在地面、降在敌后、用在关键,一旦需要,可以在数小时内、成建制投入任何地区的遂行作战任务。经过60多年建设发展,中国空降兵部队已由成立初期“一人一伞一枪”的轻装模式,逐步发展成为以轻型装甲、直升机和特种作战部队为主体,摩托化、机械化多专业合成,具有大机群重装空投能力,正向信息化迈进的“空中集团军”。 

1

这是空降兵部队实施的一场联合空降作战演练。在强电磁干扰和炮兵群火力掩护下,由步兵、炮兵、装甲兵、特战分队、作战支援分队组成的空降合成营“攥指成拳”,多方位对“敌”实施空地协同突击,完成对7类43个目标的打击夺控。

空降兵部队的前身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后改编为第二野战军第十五军。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十五军官兵浴血奋战43昼夜,涌现出了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和个人。因为战功卓著,1961年3月整建制改编为空降兵。自此,这支地面雄师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成为蓝天蹈浪的空中劲旅。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空降兵伞具装备快速更新换代。进入新世纪,空降兵成功推出新型伞兵伞——伞兵—11,它采用主伞、备份伞一体化的背式结构,具有超强的稳定性和滑翔能力,腾出的胸前空间方便携带武器,也使空降兵具备了“在空中操枪弄炮的能力”。

地空导弹部队:昔日神秘部队 今朝作战主力

1

中国空军不仅有空中作战力量,还有地面防御打击力量,那就是组建于1958年的地空导弹部队。这支代号为“五四三”的神秘部队,曾对外宣称是勘探队、打井队;五下江南、六进西北机动设伏,并在世界防空史上,首创地空导弹击落战机先例。如今,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已经从最早的4个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高、中、低空;远、中、近程地面防空武器系统,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打击能力的作战重要力量。如今,拖着导弹打游击已成为历史,地空导弹部队的“火力网”早已遍布神州,从战功赫赫的第一代防空兵器,到国产新型防空武器,再到体系作战,地空导弹兵的每一次威武亮相,都折射出人民空军的迅猛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