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 靠实力说话,由这支英雄部队扼守珠江口,人民放心!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陆军网 2017年07月24日 2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精武尖兵——

  训练标准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优秀只是刚及格

  午后的沙滩,烈日高悬、热浪升腾。记者在现场看到:官兵们顶着风浪完成冲刺跑、俯卧撑等体能课目后,马上转入障碍场;不容片刻休息,刚刚从齐腰深的泥坑爬出的他们,又投入到“负重穿越火障”课目中……

  “还没到最热的时候哩,这样‘水深火热’的训练对他们来说再平常不过了。”队长杨俊成介绍,未来战争日趋残酷,作为敌后破袭的特战尖刀,只有不断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才能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侦察队将“时间上高密度,内容上满负荷,标准上超大纲”写进训练守则,把“残酷”烙进每一次训练之中。有人用“三部曲”来总结两栖侦察队的一天——“晨曲”是10公里武装越野;“午歌”是快速通过10多个猎人意志训练障碍物;而“晚乐”通常是俯卧撑、杠铃举起、打沙袋等“5个100次”。

  每次战术演练,中队坚持把情况设险、对手设强、困难设足,开展抗疲劳、抗眩晕、抗饥饿等课目训练磨砺意志;每次执行重大任务,都有意识地设置集结不利、缺乏后援、供给困难等各种险要情况,培养官兵过硬的心理承受能力;每次参加实兵对抗演习,队里都要组建“猎杀队”、“敢死队”,逼着他们挑战极限。

  一次岛礁生存演练,侦察队官兵模拟登陆至伶仃洋某荒岛执行搜索任务。每人携带五种武器装备,补给只有1斤大米、2两盐,1壶水和1顶单兵帐篷。

  在缺少淡水的荒岛上生存2天,每天连贯完成侦察渗透、特种战术等10多个课目训练。“有时饿得不行了,甚至要靠捕蛇、抓蜥蜴充饥,那味道没法说。” 三班长黄冲昌说到,“不过,这个课目实战价值大,再难我都会坚持。”

  在侦察队,连最普通的射击训练都变得不普通。他们讲究一招制敌,必须做到“头靶打眉心,胸靶打心窝”。为了练“稳”,身材瘦小的队员王帅在枪口上挂砖头,据枪2小时纹丝不动;为了练“准”,队长杨俊城在射击时,专门让战士在身旁突然引爆炸点或发出烟雾,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

  “升高横杆再起跳”,已成为侦察队官兵的训练常态。队里组织特种射击、野外生存、深海潜水、水下爆破等课目训练,都有意选在恶劣天气、复杂地形下进行。

  农增才被誉为侦察队的“枪王”。在一次海上射击汇报演练中突遇风暴,平静的海面上浪涌翻腾。剧烈的摇晃使人在侦察艇上几乎无法站立,远方的漂浮靶更是在波涛中时隐时现。面对这种情况,农增才并不惊慌,只见他找准时机,上膛、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5发子弹全部命中目标。

  要练成这样的绝技,他可下了一番苦功夫。海上运动射击,最难克服的就是颠簸和眩晕,为了掌握射击要领,农增才忍着晕眩和呕吐感,爬到摇晃的甲板上,反复揣摩练习,总结出海上射击“移动概略瞄准,屏息精确击发”等速射要诀。

  有敢搏风浪的神射手,就有敢抱炸药的英雄汉。侦察队时常组织传递点燃爆炸物训练。只见6人一字排开站在掩体内,时任侦察队副队长的郑丰平站在队尾,点燃的TNT药块“哧哧”冒烟、大家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传递,随着“轰!”的一声,炸药包在被抛出掩体的一刹那爆炸,让人不禁捏了一把汗。

  “刚开始大家心里都没底,我就和几个班长主动当‘试验品’,导火索越来越短,胆量却越练越大。”郑丰平娓娓道来,脸上充满自信。在他看来:勇敢是侦察兵的名片,没有这点心理素质,怎么当尖刀?

  如此搏命,皆因队员们清楚:侦察兵的训练标准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优秀只是刚及格。请看该队的及格线——5公里武装越野22分钟合格、步枪精度射击45环合格、手榴弹投远45米合格……

  当尖兵,打头阵,侦察队不放过任何一次胜战的机会。近年来,他们参加军以上比武考核取得了38项第一,连续12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