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底部现疑似核残渣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7月23日 2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东京7月23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日前利用水下机器人调查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内部时发现,机组安全壳底部存在大量堆积物,可能是堆芯熔化后形成的核残渣。这是首次在3号机组内发现疑似核残渣。

  日本媒体23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22日再次向3号机组内部投放了水下机器人,机器人拍摄画面显示,安全壳底部存在大量堆积物,高约1米,堆积物中还混有核事故中被损毁的机组部件。由于这一机器人不带有核辐射检测设备,因此无法明确判断这些堆积物是否为核残渣,但结合此前的各种分析研究,东京电力公司认为这些堆积物是核残渣的可能性较大。

  2011年“3·11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后,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发生堆芯熔化,压力容器内的核燃料高温熔化后可能泄漏到外面一层安全壳的底部,但东京电力公司至今未能掌握核残渣位置。目前1至3号机组仍被持续注水冷却,安全壳底部大量积水,其中3号机组安全壳内水深达6米。

  回收在核事故中熔化的核残渣是项没有先例的巨大挑战,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的目标是今年9月出台核残渣取出方案,2021年实施,整个核电站的报废作业可能需要四五十年时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