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牛棚巧变“阳光餐厅” 精准扶贫再为脱贫“加把劲”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07月20日 17: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银川7月20日消息(记者 梁爽)“就是去年这个时候,习总书记冒雨来到姚磨村,大家都很激动。”回忆起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冷凉蔬菜基地的场景,固原市彭堡镇副镇长姚选激动地说。

  彭堡镇姚磨村地处六盘山腹地,夏季多雨,气候低温潮湿,在种植冷凉蔬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妖磨村是固原市城市供水地,依托丰富的水资源有利于发展蔬菜种植业。”姚选讲到,姚磨村一直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打造万亩冷凉蔬菜产业基地也是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的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宁夏调研考察一周年之际,全国50多家主流媒体齐聚银川共同见证宁夏脱贫攻坚取得的新成绩。

  金融扶贫助力蔬菜产业园扩大生产 再为脱贫“加把劲”

  现代化农业需科技兴农,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必不可少。“绝不能让基础设施拖了农业发展的后腿,今年合作社已经贷款6000多万用来扩大生产。”姚选表示,如今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大,各大银行都对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义予以贷款政策倾斜,可最大程度的帮助农业生产资金周转。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金融扶贫支持的话,我们的产业发展将受到何等的限制。”

  据悉,姚磨村目前共有农户294户,从事种植蔬菜有200余户,截止今年6月底,固原农商行各项农户贷款562户,金额2245万元;累计扶持种养大户38户,金额425万元;累计扶持家庭农户12户,金额362万元;累计扶持种植合作1户,金额600万元。

  固原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部经理张树平表示,把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政策嫁接到龙头企业,既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又可以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和贫困地区的共同发展。

  村民姚师傅是蔬菜基地的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幼苗的照看工作。几年前因病致贫,不能再干重活,生病花费了几十万元。“当时商业银行找到我,说可以给我贷款,真的是在无力承担医药费的时候看到了希望,当时非常高兴。”

  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作为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不允许一个人掉队。在姚选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一方面使大家倍受鼓舞,另一方面挑战也会随之增大。“脱贫之后就是致富,蔬菜产业园在社会效益上可以带动就业,但挑战还是来自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

  随着万亩冷凉蔬菜产业园区声名远播,市场化运作也逐渐明晰。“提高产品质量是首要问题。”姚选表示,如今我国对农产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感,才有可能不被市场淘汰。

  马克俊接受媒体采访

  牛棚巧变“阳光餐厅” 乡村旅游引领脱贫新气象

  “把原来的牛棚翻修成大瓦房,改造成为‘阳光餐厅’,做成农家乐以后搞乡村旅游。”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回族老人马克俊家视察一年后,老人对自己家变化的描述。

  直到今年,马克俊家里才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原来家里两口人年收入不足一万,现在可以达到两万元了。”

  马克俊家主要家庭收入来源为种地和养牛,“现在的苗木卖的好了,不用愁。自家养的牛今年也下了两头,转手卖了好价钱,收入不错。”

  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后,政府就开始政策扶持苗木销售。“贫困户一亩卖出价格是2500元,非贫困户为500元。”杨岭村第一书记郜贤表示,政府主要是为了帮扶贫困户,在苗木出售上加大销售渠道,并且改变经营方式,由政府统筹规划,最大程度上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同样对家乡变化深有感触的75岁赫殿录老人,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杨岭村,一年来村子的变化他全看在眼里,他家也是牛棚改造为“阳光餐厅”的第一户。

  “牛棚改造的好。”当初没有人愿意改造,赫殿录家以种树为生并没有牛,想着政府还能补贴七八千就改造了,如今村里大部分家庭都改造了牛棚转型乡村旅游,“年底就能开放了,这下搞旅游了也能赚上钱。”

  对于村子的变化,赫殿录感叹到:“现在最大的感触就是没有后顾之忧。”

  供学生上学原本作为家里最大的生活开销,如今这个经济难题也得到了解决。“学生不仅有上学补贴,老人也有低保和养老费,我们家有六口人,现在住在四间大瓦房里也宽敞的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