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热血铸炼军之刃 记者亲历中国特种部队训练场

中国新闻来源:千龙网 2017年07月19日 2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

  7月18日,历经辗转,网络媒体国防行的记者抵达祖国最北部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训练场上,烈日蒸腾着尘土,空气里弥漫着汗水的味道,迷彩的颜色迅若蛟龙,翻飞在训练场里,一股野性的气息扑面而来。

  10米高架模拟训练中,一名名特种兵背着重达20多斤的跳伞装备,从10米高台纵身一跃,完成跳伞动作。

  然而,当记者亲身体验这个项目时,在10米跳台上,向下望去,极大的恐惧感瞬间袭来,完全没有勇气抬起脚步。

  据了解,这个项目是为了训练800-1000米高空跳伞所做的基础训练。从飞机纵身跳跃的一瞬间,抱伞包、曲腿,战士们需要熟练掌握每一个动作,保证准确无误打开降落伞。每年,特种作战兵都会有两个月的时间专门训练这个项目,训练合格后至少进行一次高空跳伞实训。

7月18日,网络媒体国防行的记者抵达祖国最北部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图为特种兵开展10米高架模拟训练。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7月18日,网络媒体国防行的记者抵达祖国最北部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图为特种兵开展10米高架模拟训练。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攀爬,是特种兵的必备技能,拼的是速度和力量。训练场上,一个攀登训练架高约10米,指头粗的绳索垂下,一眼看去,毫无着力之处。几秒之间,启动的铃铛声还在回荡,一名特种兵一跃一拉已经攀上了顶端,紧跟其后1、2秒的功夫,其余特种兵也都相继完成。

  看着似乎顺手拈来,然而当记者走进他们,却看到黝黑的脸庞上,豆大的汗珠串成了串,一颗颗不停地砸下来。

  女兵郭秀娟展示了10米基础攀登训练。她今年25岁,在大学二年级期间应征入伍,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训练,已经成长为令人钦佩的“铿锵玫瑰”。

  据了解,攀登训练就像游泳,达到一定成绩后,再想往上突破1秒,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训练,特种作战旅曾创下了轻装最快6.9秒的好成绩,打破了全军记录。

  攀登训练的是腹部、腰部、腿部、胳膊的综合力量,郭秀娟起初每次完成训练,全身肌肉酸疼到行走艰难,后来她坚持每天早起半小时训练,加上周末不断练习,克服了女性力量不足的问题。

  采访之时,郭秀娟脱下了军帽,头上的一道印记,记录了她的拼搏和骄傲。

7月18日,第二日,网络媒体国防行的记者抵达祖国最北部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图为女兵郭秀娟。千龙网记者秦胜南摄_副本

  7月18日,第二日,网络媒体国防行的记者抵达祖国最北部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图为女兵郭秀娟。千龙网记者秦胜南摄

  2016年,她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联赛”军医接力竞赛,在头部撞破缝15针的情况下,勇夺女子手枪射击第一名、步枪射击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荣立二等功1次。

  回忆当时的情形,郭秀娟在奔赴俄罗斯参赛的半个月前,训练中头部被铁片划破,立即被送到医务室,她问医生的第一句话是“能马上回训练场吗?”“医生当时告诉我虽然伤口很深,但没有伤到头骨,你要坚持,倒也可以。”

  听到这句话,郭秀娟毫无犹豫回到了训练场,炎热的夏季,汗水浸泡着伤口,像蜜蜂在一直蛰着,但她坚持下来,并在参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

  在特种作战旅,与郭秀娟一样,轻伤不下火线的特种战士很多很多,并涌现出了“枪王”卢雪礼、“伞王”赵玉伟、 “拳王”刘建军、“钢铁战士”刘海、“铁血猎人”张慧、“金凤凰”佟传蕊等精武标兵。同时,也锻造了女子特战排、“血狼突击队”精锐队伍。他们,以超凡毅力战胜一切,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铁血军魂,铸就了保护国家与人民安全的铜墙铁壁。

7月18日,网络媒体国防行的记者抵达祖国最北部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图为特种兵训练10米攀登项目。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7月18日,网络媒体国防行的记者抵达祖国最北部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图为特种兵训练10米攀登项目。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