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韩电视台公开“国情院丑闻”内幕 引社会舆论波澜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7月19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韩国JTBC电视台《新闻室》17日晚报道称,2012年韩国总统大选之前,检方在对“国情院丑闻”事件调查过程中,从独立检查组接收了若干能够影响整个案件审判结果的关键证据,但检方非但没有继续调查,反而试图藏匿证据。2年后,检方将有关文件的原件交还给当时已经执政的朴槿惠政权。有关证据主要与时任国家情报院院长的元世勋涉嫌介入总统选举的嫌疑有关。

  据报道,2012年总统换届选举时,元世勋利用职务之便,命令国情院公务员在网络上发表批评进步党派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的评论,将舆论导向对保守政党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有利的一边。该行为遭到民主党的指控,检方于2013年4月搜查国情院总部,同年6月14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宣布前院长元世勋交保候审,并以干预政治等罪名起诉,但是暂不逮捕。

  2014年9月11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审判处元世勋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4年,剥夺公务员资格3年。韩国国情院介入总统选举事件被认为是撼动韩国三权分立宪法根基的重大事件,引起社会舆论的巨大波澜。

  2011年10月26日,首尔市长选举的当天,不仅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网站遭到DDos攻击,当天凌晨,无党派候选人朴元淳的个人也遭到了攻击,警方正在展开调查。为查清事件真相,“DDos独立检察组”成立。2012年,独检组的调查期限截止,在案件调查过程中,独检组没收了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室行政官金某掌握的文件,这些文件是国情院和警方向青瓦台的报告文件。独检组在当时认为这些文件涉嫌违法,但由于并不在调查范围之内,在独检组调查期限截止后,文件被转交给了检方。据报道,这些报告文件共700余份,多数与国情院监查政界人士社交网站(SNS)的信息相关,当时担任国情院长的正是元世勋。

  令人意外的是,2013年2月,检方以涉嫌泄露总统记录文件起诉了金某,金某最终被判处罚金300万韩元,该事件告一段落。2014年5月,相关文件被原封不动地返还给了青瓦台。作为国情院干涉政治的关键证据,检方不但没有继续调查,反而是“把罪证还给嫌疑人”。

  报道指出,当时青瓦台在接受这些文件时,也没有经过任何交接程序。检方返还的文件被青瓦台销毁或者密封的可能性较大,该事件发生当时,前总理黄教安担任法务部长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