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江苏试点“居民虚拟电厂”缓解用电压力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9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入伏以来,全国各地气温持续高烧不退,用电负荷不断刷新历史最高值,如何保障用电尖峰时刻电网安全,昨天,江苏率先在全国试点推行“居民虚拟电厂”,也就是在用电尖峰时刻,邀约居民参与节电。

  炎炎夏日,在家中打开空调,享受清凉,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但江苏常州的阮先生,这两天却接到了让他调高空调温度的“特殊请求”。

  江苏常州市民阮先生:三天前接到了常州供电公司发出的邀约,要我中午10点到12点,把家里能关的电器关掉,空调尽量调到27度以上。

  阮先生不知道,他的这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降低电网负荷0.35千瓦,跟他一样接到邀请的常州居民,一共有500个,节省出来的负荷有175千瓦。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处长 杨斌:通过海量的居民家节省出来的负荷,一方面可以弥补我们电网供需不足时候的缺口,另一方面这部分负荷节约出来还可以转给我们需要用(电)的用电企业来用,相当于一个居民的“虚拟电厂”。

  居民虚拟电厂,是智能电网技术的应用,通过在居民电表处安装采集设备和智能终端,就可以记录分析居民的用电信息,掌握居民用电设备类型及节能潜力。一旦遇到用电高峰出现缺口,就可邀约居民参与节电。

  别小看这似乎不高的数字。聚沙成塔,一台空调温度调高一度,就可以节约电量0.06度,如果江苏省3800万户用户同时将空调调高一度,让出的负荷就是228万千瓦,相当于一个县级市的用电,两座百万千瓦级电厂的发电功率。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处长 杨斌:现在我们建设一座一百万千瓦机组的电厂和配套电网需要90亿的投资。我们如果把海量的居民负荷集中起来,那么所需要的智能终端投入只需要2亿元。这个里面,经济效益还是很显著的。

   据了解,作为国家重点科技专项“城区用户与电网供需友好互动系统”的一部分,居民虚拟电厂这一全新技术,在江苏试点后,将在全国推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