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免学历免考试交钱评职称?网上查到的这些证书是假的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6日 1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毕业证、执业资格证、职称证…,这些证书不仅是莘莘学子和各行业专业人士多年付出换来的收获,更是国家人才培养和专业技能水平的重要证明。每年七月,不仅是高等院校的“毕业季”,还是各类职称资质评审的“报名季”。记者发现,依托互联网,从“线上”到“线下”,制售各类证书的“生意”正做得火热。

  免学历 免考试:交钱就能评“高工”?

  “宽进易出”、“轻松取证”、“一次性通过”……上网搜索“职称评审”,首先“蹦”出的不是职称评审的相关规定和资讯,而是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夺人眼球的广告,推介各类职称证书的“代办服务”。尽管这些机构的名头五花八门,但他们都声称:可以通过“特殊渠道”帮助客户轻松取得各地“正规”的职称证书。

  “中业信科教育潘老师”毫不犹疑地告诉记者:“江苏、山东、湖南、湖北、浙江、四川这几个省都可以。高级职称的话就是一万四,中级的话就是八千”。而潘老师所说的费用,不但承诺包通过,包拿到证书,职称证书需要的所有的资料(包括继续教育、论文、一些业绩资料),他们都会帮客户去做。

  而“中腾建业教育顾老师”也告诉记者,一万九千八一人就包拿到职称证书,报名的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甚至都不需要上课。

  尽管这些“培训机构”并不教书授课,但“代办”的证件却涵盖了工程师职称的各个行业,从初级到高级,一应俱全。记者提出:自己初级职称都没有,也没有任何学历证书,但想评上高级工程师,这些培训机构能办到吗?答案仍然是没问题,更有机构表示,只要他们说能做到,就肯定没问题。

  按正规流程,要评一个高级工程师,首先必须通过初级和中级评审,此外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突出的专业业绩和本科学历,然而这些“培训机构”承诺:不看学历、不用考试,只要年龄够,几个月时间就可以越过初级、中级评审,摇身一变直接成为“高级工程师”。

  记者咨询了在搜索排名中被广告置顶的此类培训机构,每一家都承诺:他们办出的证书都可以通过相关的官方网站查询验真。记者发现,这些机构所承接“代办”的证书远不止工程师职称,建造师、会计师、甚至一些名牌大学的学历都在他们的“业务范围”之内,而出证最快只要1个月,最慢3个月。

  网上验真也“掺假” 34000元打水漂

  这些所谓的“老师”真有那么“神通广大”,可以疏通相关部门的所谓“内部人员”在“官网查询”这个关键环节上,为不符合条件的人“镀上金身”吗?

  韩先生是苏州一家公司的人事经理。2015年,由于公司里缺少园林绿化、岩土工程等专业的工程师职称,韩先生便上网搜索相关的培训机构,找到了一家。经过电话沟通,对方表示,可以通过正规途径评出来韩先生所要的相关证书。

  两个月后,韩先生收到了四本证书,每本证书都对应一个档案袋,里面主管部门的红头文件、委托查询的回复函等材料一应俱全。尽管申报表格的内容都空着,留给证书使用者自己填,但上级审批部门的公章早已全部盖齐。更离奇的是,刚刚拿到的证书,证书的印发时间却“穿越”到了几年前。

  经过在官网查询,韩先生也确实查到了证书。也因此,尽管3万4千元的价格并不便宜,但和企业需求相比,韩先生觉得,只要能在官方网站查到,这钱就花的值。

  韩先生回忆,当时进入的所谓“查询窗口”,是掺杂在“南京人事人才服务网”通知栏内的一个“链接”。然而付款后不久,这个链接突然消失了。

  韩先生:这个造假的水平太高了,政府网站上能查到的东西,居然也是假的。

  网上验真为何也遭骗?揭秘“办证”黑手段

  连“证书验真”也是假的,那么所谓的培训机构是正规公司吗?记者发现,这些从事“办证”业务的“培训机构”都在标榜自己的合法性和正规渠道,甚至能以“教育培训”的名义为“办证业务”签订公司合同。例如:“工商局批准的合法培训机构”、“建设系统专业的培训机构”…… 林林总总。

  而韩先生也表示,给他办证的公司,在工商局网站上也有注册信息,是正规、确实存在的公司,而且公司有店面。然而尽管这样,自己还是被骗了。

  有注册办公地址、有前台、有客服……这些专注于“办证”的所谓“培训机构”从表面看和正规公司没什么两样,但他们忙碌的业务却颇为神秘。

  通过调查,记者获得了一份此类机构推销办证业务的“内部教材”:先是以权威部门、协会的“旗号”打消对方的疑虑,同时以所谓“破格录取”的“极低门槛”引人上钩,然后研究办证人各种可能的回复,提前准备好回应的内容,并不停地催款。

  承诺“官网可查询”是催款时最常用的“杀手锏”。虚假证书的信息又是怎么进入相关部门的官方网站里的呢?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玄机。

  业内人士 “潘老师”:因为我们做5年了,我知道这个东西,市场水很深,人家给你做一个网站,或者给你加一个代码让你的信息可以进去,等过了一段时间你再去查,人家不认可了都。

  为不符合审核标准的人印制假证书,再通过黑客手段把证书信息的查询链接“塞进”官方网站,如果官网难以侵入,就“山寨”一个仿冒的官网。种种费尽心思,只为给假证书制造一个“上网可查”的假象。

  网络攻击:办假证“逼停”真官网

  张凯亮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一次在搜索本单位的官网时,他发现竟有另一个网站与官网同名,真假难辨,而假冒网站甚至会排在真正官网的前面。而在仿冒网站会有仿冒的查询窗口,查询职称认定信息,而原有的官方网站则并没有这样的功能。

  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网”所服务的劳动年龄段人口约有20万,而正是因为假冒网站的出现,原有官网被迫关停,包括通知、公告和申报在内的各项工作一度“停摆”。

  仿冒党校网站 百余人获得“学历”

  假冒网站“瞄上”的不止是人社领域。这个打着“长治市委党校”名义的网站,不仅在工信部查不到备案,IP地址也在境外。它不仅在版式设计上极力模仿官网风格,新闻资讯、领导活动也不断更新,而且“自创”出了原网站根本没有的“学历认证”这个板块。

  有知情者向记者提供了这个假冒网站的一份后台数据。根据这个多达一百多人的名单,在所谓的“学历认证”窗口一一输入这些人的姓名和证书编号,记者发现:名单上的人都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获取”了“长治市委党校”不同专业所谓本科甚至研究生的学历。记者发现,该“学历认证”甚至还设计了二维码,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再次“验真”。

  凭空捏造“官网” 服务器藏匿境外

  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假网站目前已经颇具规模。除了仿冒某些政府官网的“真身”,造假者更会凭空捏造出貌似政府名头的网站,利用多个“分身”开展证书查询。这些假网站的名字有的仅“一字之差”,而服务器却均在境外。

  学历造假、职称造假的“市场”究竟有多大?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个“办证机构”的网络广告上“窥见一斑”:带着不同的利益诉求,总有人想方设法用假证书,去钻审核的“空子”,破坏社会公平,挑战诚信底线。

  据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介绍,买卖、使用假证的行为,也是违法行为。真正的受害者是普通的老百姓和群众。如果你买了假的医师资格证书,那么患者就是受害者,如果你买了教师资格证书,学生就是受害者……此外,那些通过自己辛苦学习,努力获得真正文凭、真正证书的人,他们也同样是受害者。

  600余个“办证”QQ群长期活跃

  通过长期调查,记者找到了600多个“办证”业务的QQ群,每个群内都有几百个“办证业内人士”同时在线,日夜不停地交流大量办理各种证书的信息。这些学历、职称、执业资格证书所涉及的行业几乎无所不包,除了学历学位,甚至还包括医药卫生、特种设备操作、建筑行业等直接关系人身安全的执业资格。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这个是侵犯群众的利益,甚至生命。从买受人到代理机构,这都是有主观明知的。而且你买了以后再去使用这种假证,就是违法的行为。依照治安处罚法的规定,是要接受处罚的。打着代办的名义和旗号,去唆使请求人买卖这些假证,做网站的人,他触犯了刑法的“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同时也涉嫌构成诈骗罪;发布虚假信息,招揽生意的这些人,他们涉嫌构成了诈骗罪;制作假证的人,那就触犯了刑法第280条的规定,构成了制造、变造、伪造国家公文印章罪。

  警方破获假证大案 60余培训机构涉及其中

  学历、职称、资格对每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假学历、假职称、假资格对整个社会的危害更不容忽视。公安部门表示:将坚决开展行动,依法打击此类制售假证书的违法犯罪行为。日前,江苏南通警方就成功破获了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仿冒国家机关网站制售假证案”。这起案件涉及范围之广,涉案人数之多,都超出了办案人员的想象。

  2000多枚伪造印章,专案组民警清点归类,就花了一周时间。而这只是本案里警方查扣的作案工具的一小部分。

  各类假印章,假证书摆满了12米长的会议桌。“人社部考试中心”、“山西省人社厅”、“中航集团”、“中铁集团”、“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甚至解放军某部队的印章均被仿冒。此外,从初级到高级,各类被查获的职称证、任职资格证、执业资格证…总计达22000多本。而经过查证,全国有60多个培训机构涉及其中。

  一案牵出3万4千余人证书造假

  从2016年底开始,专案组先后在四川、北京、河北、江苏等地进行深入调查,目前已关闭虚假网站12个,查处制售假证书的所谓“培训机构”3个,摧毁地下办假证窝点2处,成功打掉了一个“网上宣传接单”、“线下制作假证”、“仿冒官网查询”的特大犯罪产业链。

  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 杨开开:人员覆盖面比较大,主要是5省12市,一共抓获的人员大概有25个左右。

  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 孙升:800多个仿冒网站,跟我们人事部门的一些官方的正规网站相似度都是基本能达到九成以上。有170多个正规网站是被黑客侵入的,就是被打上黑链接、暗链接的。涉及到后台人员数据有三万多,意思就是说有三万多人都是办(买)假证的,而且这些证大部分都还流通在社会。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本案涉嫌已经办出的34260本假证书中:教师资格类的证书13558本,占39.5%;包括会计师、经济师等在内的各类职称证书9480本,占27.6%;建筑施工资质类的证书7640本,占22.3%;普通话证书1637本,占4.7%;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181本,占3.4%;此外还有包含上海交大等名校在内的学历证,以及药剂师证、眼科医师等医药卫生类资格证近800本,占2.5%。

  目前,南通警方正在加紧梳理,相关人员信息将分批通报给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及用人单位。

  揭开“办证黑产”冰山一角

  “证书造假”为何有如此大的市场,如何治理才能“治标”又“治本”?记者在南通市看守所,采访到了本案的几名主要嫌疑人。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连嫌疑人吴某身边的人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只知道他叫“陈老师”。

  据南通市公安局民警专案组成员张捷介绍,嫌疑人吴某以前曾是北京某大学的英语老师,研究生毕业。他将假证书的需求方和供给方连接起来,从中赚取差价。

  嫌疑人吴某:80%以上培训机构都是这种生存方式,有正规培训的需求,也有假证书的需求。如果不帮他把这个问题解决的话,客户是留不住的,就是A公司不做B公司做,那么A公司就把这个客户丢掉了。

  做一本“假职称”成本只要10元,包含全套相关材料的印制成本也只要一百块钱左右,而这些培训机构只要做成“一单生意”就能赚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由于“搞正规培训没有做假证的利润高”,在一些如建筑类的培训机构当中甚至出现了畸形的“逆淘汰”。

  吴某坦言,使用假证书即便被查出来,违法成本也很低,而假证书可以蒙混过关的原因也是没有全国统一的数据库平台去查询 。

  证书查询不统一 造假者有机可乘

  警方查明,该团伙在过去五年中仿冒了800多个人社和教育部门的官方网站,以山东、江苏、浙江、陕西、湖南、湖北、西藏等20多个省级人社部门的名义发放职称证书,并在假冒网站上进行所谓的“证书网上查询”。而在国内,技能证书有统一网站可以查询,职称证书却没有。每个省、市的职称证书都是分开的也让造假者有机可乘。

  嫌疑人任某,27岁,进入证书造假这个行当的“起点”竟是从大学毕业时购买假证被骗开始。

  几年时间里,任某制作了100多个假冒网站,而每本假证书只要能在这些假网站上被查到,就如同被赋予了神奇的力量,价格从几百元,飙升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而任某负责将做假证的信息数据上传到自己制作的假网站里,每上传一条赚200元。到目前的4年时间里,他已经赚了300多万元。

  从买假证被骗,连累全家举债,一直到“为假证验真”,开上豪华轿车,仅仅用了四年多时间。但这几年对任某来说,日子并不好过。

  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张捷:他也一直是处于那种担惊受怕的状态。他所有的作案用的电脑,家里他妻子也好,父母也好,无论是谁都不允许碰一下。谁要是碰了一下他的电脑,他都要发脾气。犹如黄粱一梦一场空,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哪怕赚了再多的钱,到头来,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表示,公安机关下一步还要严格依法进行打击,依法进行清理网上相关的一些非法信息,对于涉嫌构成犯罪的,要坚决依法打击,而且要全链条地打击,从制作网站的,到发布虚假信息招揽人员的,到最后制作假证的这些,都要打击。同时也提醒那些试图通过购买的方式,来获取相应的资格证明、证书的这些人,也要注意,不要去触碰法律的底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