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拉票“失言”成暴风眼!日防卫相不堪重压公开道歉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7月02日 0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王宏彬)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本周早些时候为参与东京都议会选举的一名同僚站台时,借自卫队的名义拉票,引发国内舆论风暴。在野党要求稻田立即引咎辞职,民众纷纷呼吁问罪防卫相。重压之下,稻田终于在6月30日首次公开致歉,但拒绝下台。

  稻田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撤回(助选)言论中‘自卫队、防卫相’部分”,并对此作出道歉。

  稻田闯祸的言论发表于6月27日。当天她为一名参加东京都议会选举的自民党候选人拉票时说:“从防卫省、自卫队、防卫大臣、自民党的立场,请大家(投票给这名候选人)。”

  稻田这番言论涉嫌干涉选举,有违法之嫌。日本《公职选举法》禁止公务员利用自身地位参与选举活动,《自卫队法》也规定自卫队应保持政治中立。

  民进党、日本共产党、自由党、社会民主党6月28日晚发表联合声明,要求首相安倍晋三立即将稻田革职。民进党代表莲舫批评稻田将自卫队当作“专听令于自民党的部队”,并要求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批评稻田利用自卫队进行选举宣传是“公权私用”的表现。

  自民党内也对稻田的做法提出批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表示稻田的言论“匪夷所思”,称其应立即撤回这一不当言论并向公众道歉。

  稻田6月27日深夜紧急撤回这一发言,但未致歉,还表示会继续履职。

  最近几天,批评稻田的舆论声一浪高过一浪。重压之下,稻田不得不公开道歉。稻田辩解称,自己“完全无意利用政治地位开展选举活动”,撤回发言并道歉的做法纯粹是为了“避免误会”。

  当媒体穷追不舍问道会造成哪些误会时,稻田语焉不详地表示她的言论“可能被误解”,媒体和民众因此无法理解她的“真实意图”。

  稻田还狡辩说,那番话“纯粹是为了向当地民众表示感谢”,因为一支自卫队部队驻扎在附近。在野党指出,稻田此话荒唐,因为通篇讲话没有致谢的只言片语。

  针对稻田的最新表态,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批评说:“(稻田)已经在都议会选举声援演说中发了言,违反了《公职选举法》。这是既成事实,事后道歉或撤回毫无意义。应该痛快辞职。”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指出:“这是令人无法容忍的发言,稻田不具备当阁僚的资质。”

  稻田自去年8月担任防卫大臣以来,发表多番不当言论,招致大量非议甚至下课呼声。但每次遭遇危机,稻田都会被赏识她的安倍力保。正如小池晃所说,“让稻田担任大臣至今,安倍首相责任极为重大”。(新华社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