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香港新活力】广深港高铁:通车后从广州到香港仅需48分钟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3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从1997年至今天香港都经历了哪些变化和发展?今天的系列报道《香港新活力》来关注广深港高铁。

  广深港高铁预计明年开通 香港段整体工程已完成九成

  广深港高铁是一条从广州、深圳、经由香港西九龙的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京广高速铁路至深圳、香港的延伸线。

  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 陈派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在2010年1月展开,到2017年3月工程已经整体完成了90%,我们估计希望可以在2018年的第三期可以通车。”

  广深港高铁全场142公里,其中内地段为116公里,香港段为26公里。为了更好地利用空间这26公里将全部采用隧道的形式,建成之后旅客可以从内地出发直接到达香港的西九龙总站。

  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 陈派明:“整个广深港高铁主要的设施都是在地底,西九龙总站它是地下四层的车站,就是因为在地底所以可以把大部分在地面的空间留给公众去使用。”

  占地11公顷的西九龙总站主要设施将设于地下,在地面则设置有面积约为8900平方米的绿化广场,联通高铁总站地面楼层。九龙站、柯士甸站及西九龙文化区。

  记者:“现在从香港到广州最快捷的方式就是从香港的红磡站乘坐城际直通车到达广州东站,整个过程大约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而广深港高铁修建完成之后,乘客将可以从西九龙总站乘车出发乘坐高铁直达广州,整个时间从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为只需要48分钟。”

  广深港高铁将香港连接到了整个国家的高铁网络中,也是香港回归20年中内地同香港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缩影。

  发挥优势 香港同内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香港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基础建设方面20年来变化很大,一方面港珠澳大桥明年将会通车,广深港高铁也将于明天开通,东边在建的莲塘香园围连接路大概2019年就完成,这是陆路到内地第7个通关口。可以推动我们跟粤东地区、福建跟江西方面的联系。”

  而未来香港特区政府也规划了机场扩建工程,以及一系列的跨境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香港更好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 邱诚武:“香港过去在港口、陆路的连接,水陆港口方面都基本上向内地、向全世界是开放的,我们总共大概跟全世界签订了67个民航协议。香港不单跟海外有很好的连接,香港的航班跟内地40多个城市也有很好的航班联系。所以在航空方面我们希望会有很大的发挥。”

  记者:“回归20年后的香港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香港拥有自由市场经济、国际视野以及“一国两制”的政策。打造一个更为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将有利于香港更好地发挥这些优势。而这个过程不光是连接内地和香港,更是连接中国与世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