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南定安白塘村:瓜果飘香暖农心 党员趟出致富路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17年06月12日 2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充分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触摸到了发乎内心的满满的获得感。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人民网记者用笔触、镜头、图片、视频,深入乡村、街道、学校、医院、哨所等基层,讲述沾满泥土、饱含露珠、带着温度的鲜活故事,反映基层改革发展的喜人变化和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

  党的十九大将在今年召开。人民网从近日起,特别推出“喜迎十九大、触摸获得感”专题报道栏目。我们将用这小小的故事,编织成美丽的花环,献给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沿着海南G98环岛高速从海口向南出发,从定安黄竹出口右拐再行驶大约三公里,出现在眼前的景象让人感觉置身世外桃源——一望无垠的水面,偶有鱼儿跃出搅起波光,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水库四周一片片的果树“盛装”迎客,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

  这里是海南省定安县白塘村,远近闻名的“水果村”,近年来,这里党员干部带头趟出了一条“最甜蜜”的致富路。如今,水果“触电上网”让这路越走越宽。

  定安县白塘村美景(吉羽 摄)

  党员带头种“致富果” 趟出一条致富路

  莲雾,又名洋蒲桃,用海南话讲叫“点不”,在白塘村,它是大家心目中名副其实的“致富果”。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每天十几波人来到这个小村旅游采摘,游客摘得高兴,村民卖得开心。

  “这三亩莲雾,如果经管得好,一年收入五万块问题不大,比割胶种水稻强多了。”种植莲雾已经成为村民洪海珠家里的“支柱产业”,说话间,洪海珠带着记者来到果园旁不远处自家新盖的小楼,一边热情地邀请我们品尝莲雾和荔枝,一边指着小楼说,“这就是我们种莲雾赚钱后盖起来的。”

  白塘村村委会党支部委员陈明吉,是白塘村第一批种植莲雾的村民之一。2005年,在海南琼海台湾客商承包的莲雾园打工的陈明吉,带着自学的种植技术以及60株莲雾树苗回到白塘村。莲雾要三年才挂果,当时不少人觉得风险很大,有人还等着看他笑话,但他没有放弃。2008年莲雾开始收获,2009年莲雾收购价达到28元一斤。“看到我们种得好,大家不用动员就跟着干了。”陈明吉说。

  村民何仁义今年67岁,以前因为家里人口多、种水稻收入低而致贫,2012年,在村委会的帮扶下开始种植莲雾。2015年莲雾收购价格18元一斤,他种植的30多株莲雾一下子就卖了四万多元,甩掉了“贫困”这顶帽子。他感叹道:“莲雾真是‘致富果’,脱贫全靠它了。”现在,他又开始种植荔枝,期盼着日子越来越好,2016年,白塘村脱贫12户54人。

  白塘村莲雾果园(吉羽 摄)

  “水果经济”让白塘村的日子像白糖般甘甜

  如今白塘村莲雾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0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十多年前的不足7000元增长到如今的15000元,白塘村群众的日子就像白糖一样甜。

  5月31日一早,白塘村委会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张泰天就开始从车里搬出新鲜的莲雾开始包装。头一天晚上,他刚刚通过网络接到来自湖南的订单,马上要去给客户发货。

  2015年5月,张泰天来到白塘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当他看到这里丰富的热带特色水果资源后,立即萌生了用“互联网+水果”助农民增收的想法,并迅速和同学成立了果臻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物以硒为贵”农业品牌,统一设计,统一包装,用互联网帮农民卖水果。

  年轻人脑子活,村子里的80后何子明在卖水果方面也有新想法。

  5月31日下午,一辆旅游车停在了白塘村村民何子明承包的果园旁,从车上下来的游客直奔番石榴园采摘。“我当时就在想这些果子怎么卖,除了传统收购之外,是不是可以和旅游结合起来,让大家都来摘果子,顺便买点。”现如今,何子明园子里的果子已不够游客采摘,他就联系村子里的其他果园,有钱大家一起赚。

  白塘村村民采摘种植的莲雾(吉羽 摄)

  百镇千村建设让海南出现越来越多的“白塘村”

  白塘村的“甜蜜故事”其实是海南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适时提出“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在这一背景下,白塘村所在的定安黄竹镇近年来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水果经济,尤其是2015年,黄竹果园小镇被海南省政府列入100个特色产业小镇以后,“水果经济”在这里焕发出“最甜蜜的幸福”。

  和村民洪海珠一样,白塘村的村民都看到了“水果”经济给村民带来的可观收益,更多的“致富水果林”在白塘村拔地而起。如今的白塘村,触目所及,全是翠绿的果树,曲折蜿蜒,就像一条绿色腰带。村子里,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宽畅亮洁的水泥连户路。这个昔日一穷二白的村子,正在通过“水果经济”走上致富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