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杨铁生:去年中国工业大宗资源消耗量达全世界90%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7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5月26日,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在2017贵州数博会分论坛中国绿色数据中心发展论坛上说,2016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达43.6亿吨标准煤,工业大宗资源消耗量达到全世界90%。

  杨铁生在演讲中说,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绿色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一方面,我们要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另一方面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实现绿色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加,制约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也在不断涌现,2016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43.6亿吨标准煤,工业能耗占国内一次能源消耗的比重接近70%。另外工业大宗资源消耗量达到全世界90%,水资源消耗量约占四分之一,主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资源保障和能源安全面临极大的挑战。

  杨铁生认为,加快破解资源和环境约束,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是当前迫切需要。“十三五”时期,中国将紧紧围绕资源利用效率,以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规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产业,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的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工业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提高绿色国际竞争力,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在杨铁生看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此外,把握重点全面推进绿色中心建设。杨铁生说,2015年国家发布了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14个绿色数据中心试点以及84家试点单位,建立了试点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指标监测体系,发布了第一批先进绿色数据中心,培养了一批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开展与国际机构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下一步,在绿色中心建设方面,将联合国家机构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评价工作,推动建立绿色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培育第三方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机构。

  同时,建立绿色数据中心的标准体系,利用绿色信贷等金融手段支持绿色数据中心参照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