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中国电商峰会】京东张晨:用无人机解决乡村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6日 1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

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网购下单,跟你说“亲”的,可能是一个机器人;电商定价,可能是机器人“做主”;用“无人机”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用“无人车”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

  5月2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描绘了电商领域无所不能的人工智能,透露今年“618”京东将在四所高校尝试“无人车”送货。

  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把成本降到最低、提高效率,过去十二年,京东依靠这三大优势成为电商巨头。

  如今,电商高速发展,“双十一”在京东的仓库里,拣货员一天下来相当于跑一个马拉松,张晨直言,要继续保持高效率、低成本、提高用户体验三大优势,只有靠人工智能技术,现场更是分享了京东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布局,上述现象正在或即将在京东发生。

  京东目前有1万个客户,如果京东业务继续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则需要大量的客服来维持京东的电商生意,张晨说,目前在50%的场景下,机器人客服可以比人工客服提供同样或者更好的服务,“未来希望将这个比例提升到90%,即90%以上机器人客服比人工客服做的好。”

  张晨的底气源于拥有5000万专业的知识库,机器人客服接到电话就能知道你是谁,买了什么东西,买的货有没有到,甚至是其它用户的反馈。

  不仅知道你的信息,人工智能还能做到个性化营销的极致--智慧营销,张晨说,当品牌商推出新产品时,特别希望挖掘一些对他而言特别合适的用户,这些用户对商品看了又看但舍不得买的时候,品牌商对这些用户愿意打折,这叫专享销售,根据用户浏览,智慧营销可以做到这一点。

  至于被探讨最多的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张晨更是给出了“无人机”和“无人车”两个方案。

  “现在京东做了无人机,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乡村、农村电商的最后配送”,张晨说,中国很多边缘地区的农民还没有享受电商带来的红利,很大原因之一就是配送成本太高,京东的无人机最重要的用户场景是边缘地区的农村。

  “无人车是要解决城市最后1公里的问题”,张晨直言,今天中国网购体验在全球都是最好的,如何保持甚至提高这一服务,京东推出了城市最后一公里“无人车”配送。

  “今年‘618’,配送车会在四所高校试运行,配送车运行慢,所以安全系数比较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