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 聚焦大数据】“数”说“云上”贵州: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5月24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园区外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率先设立国内首个大数据交易所、举办第一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和峰会、成立首家大数据战略实验室……作为中国最早发展大数据的省份,三年多来,贵州创造了大数据领域的多个国内第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贵州正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充分挖掘大数据在政用、民用、商用方面的价值,一个“最懂大数据的地方”,用数据说话。

  1个系统集聚5万G数据量——

  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2014年7月,贵州启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这是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政府、企业和事业单位数据整合管理和互通共享的云服务平台。据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官秦晓东介绍,“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涵盖电子政务、工业、交通、环保、旅游、商务、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细分41个应用系统,集聚5万G数据量,树立了政府数据整合开放的标杆。

  在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看来,贵州省之所以抓大数据首先是抓政府大数据,首先是通过大数据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她表示,贵州在大数据提升政府能力方面体现为三种能力:政府决策能力、政府管理能力、政府服务能力。

  景亚萍说:“我举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贵州省有‘智慧法院’,为法官提供了智慧支持,这些‘智慧法院’就是依靠大数据,通过很多的案例进行决策分析,让每一个法官都成为专家,也为当事人提供预判。当事人可以通过预判来预见自己的刑期和判决,有一种提前的心理预判能力。同时,对法官的判案可以进行偏离度的分析,来监督法官判案的公正公平性。”

  “办案底气更足,判决更加自信。”这是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杨方程对“智慧法院”的评价。据杨方程介绍,“智慧法院”更像是辅助办案的“百科字典”,依托大数据分析模型,“智慧法院”实现了公、检、法数据共享,用人工智能服务法官办案、服务法院管理,统一了司法尺度,强化了审判监督。

  1个平台提供140多项服务——

  大数据服务社会民生

图片默认标题

  云上贵州展示中心。

  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价值,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将数据面向民生领域开放和应用。一直以来,贵州在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中,始终把“民用”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其中,“筑民生”大数据应用就是贵阳市倾力打造的“大数据民生”工程重要平台。

  “筑民生”在今年2月27日正式上线运营,通过网页、手机App以及微信公众号三个渠道向市民提供服务。市民通过“一个网”“一个号”“一个窗”就可以获得安全便捷的民生服务。“筑民生”服务内容一直在不断更新改进迭代中,截至目前,共提供140多项服务,包括卫计委、公积金中心、教育局等政务服务,即时公交查询、服务地图、寻医问诊等社会服务和商业服务。

  据贵州筑民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广亮介绍,“筑民生”App上线两个月以来,已有4万多个用户,打通了11个委办局热门政务服务。而与过去“一把抓”的粗放型服务模式不同,“筑民生”平台上,所有从部民意中收集的服务需求,都将交由政府门审核、批准;所有平台已上线和计划上线的民生服务,都将根据民声民意,利用大数据进行定期的“自我诊断”、修复与升级优化,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1张网日促交易超13万单——

  大数据激发企业发展新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隧道。

  除了在政用、民用领域的应用,更加可喜的是,因为大数据,贵阳的创新活力迸发。

  “以从贵阳到新疆哈密为例,司机很容易把货拉到新疆之后就不得不空车回来,就意味着这趟赚的钱又少了一些。现在有了我们这个大数据平台,司机就可以在平台上迅速找到从哈密往贵阳运货的需求,这样就能有效降低公路物流运输成本。”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口中的“大数据平台”就是“货车帮”。

  “货车帮”是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建立了中国第一张覆盖全国的货源信息网。截至2017年4月底,“货车帮”诚信注册会员达63万家,平台日发布货源信息达500万条,日促成货运交易超13万单,日成交运费超过15亿元,并在全国360个城市建立了1000家直营服务网点。

  “货车帮”实现了车、货的高效匹配,而随着注册会员的增加,“货车帮”还提供保险、车辆维修、汽配等更多服务。如今,在这个平台上,司机不仅能找到货,还能投保车辆险、找到车辆维修资源甚至贷款,大数据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