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鼓掌通过,这些福利砸到头上了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5日 1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高宇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仅是一场国际盛会,也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在政策、基础设施、贸易、金融、民众交流等多个领域推出了多项新做法、新动作,已经真真切切地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

  玩玩玩,旅行更自由

  “一带一路”倡议的顶层设计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提出:“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活动,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

  据外交部领事司介绍,倡议提出3年多来,我国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70多个国家缔结了适用范围不等的互免签证协议,与14个沿线国家达成了简化签证手续协议或安排,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形式前往22个沿线国家。

  对商旅人士而言,APEC商务旅行卡有效期延长至5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这相当于为其提供了亚太周边16个经济体5年多次签证选项,目的地包括8个沿线国家。

  此外,我国还与哈萨克斯坦、阿尔巴尼亚、捷克、以色列等国达成了一系列签证简化措施或多年多次签证协议,为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执行合作项目人员提供了更多出行便利。今年初生效的中塞(尔维亚)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让充满“巴尔干风情”的欧洲之行也可以说走就走了。

  走走走,交通更便捷

  《愿景与行动》提出:“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增加海上航线和班次。打造‘中欧班列’品牌”。

  据交通部介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130多个涉及铁路、公路、海运、航运和邮政的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通过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与相关国家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有约4200个航班。

  此外,2017年一季度开行中欧班列593列,同比增长175%;回程班列198列,同比增长187%。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

  学学学,学历更值钱

  《愿景与行动》提出:“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开拓和推进与沿线国家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截至2016年,我国高校已在境外举办了4个机构和98个办学项目,分布在14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截至目前,教育部已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买买买,海淘更便宜

  《愿景与行动》提出:“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占当年进出口总额的25.69%。2017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在辽宁、浙江等7省市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至此,中国的自贸区总数达到了11个。这些自贸区各具特色,将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看看看,书影更丰富

  《愿景与行动》提出:“支持沿线国家地方、民间挖掘‘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联合举办专项投资、贸易、文化交流活动,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和图书展”,“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

  中国智库出版了400多本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图书。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对全球200余家主要智库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海外智库共发布涉“一带一路”专题研究报告近120篇。

  截至2016年年底,在沿线国家设立了11个中国文化中心。2017年北京国际电影节,设置“一带一路”展映单元,集合沿线国家佳片《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推销员》、《罗莎妈妈》等。

  吃吃吃,餐桌更丰盛

  《愿景与行动》提出: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条件,加快边境口岸“单一窗口”建设,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能力。加强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化合作,推进跨境监管程序协调,推动检验检疫证书国际互联网核查,开展“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目前,我国已在口岸开辟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发布《“一带一路”检验检疫合作重庆联合声明》、《“一带一路”食品安全合作联合声明》、《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联合声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78项合作文件,推动工作制度对接、技术标准协调、检验结果互认、电子证书联网。此外,2015年,中国“一带一路”美食旅游联盟在银川成立,并同时发布了《中国“一带一路”美食旅游联盟宁夏宣言》。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口食品达482.4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4.2倍。其中,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增长较快。2010至2015年,中国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1.6亿吨、2203.2亿美元,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22.6%。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