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巴相交相亲路上共植“祖国的花朵”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4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高宇婷)“我非常高兴,这是一次机会,我想把这块土地留给孩子们。”在得知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来巴基斯坦瓜达尔市法曲尔地区选址建校时,当地村民沙伊尔·穆哈迈德主动将家里的土地无偿捐献,用于小学建设。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签署的多项合作协议,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于2015年7月派工作组赴巴俾路支省瓜达尔市进行考察调研。经工作组实地走访发现,瓜达尔市法曲尔地区有居民6000多人,无一所学校,当地儿童入学十分困难,因此基金会决定出资40万美元,委托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在当地建设一所可容纳150名学生的公立小学。

  沙伊尔·穆哈迈德无偿捐献的土地加快了建设的步伐。60岁的他有3个儿子和4个女儿,家庭并不富裕。沙伊尔·穆哈迈德老人说,他也知道现在瓜达尔土地价格上涨很快,但他一点也不后悔。“如果我还有其他的土地,还会捐出来。”

  2015年11月11日,小学举行奠基仪式。在我驻巴使馆、企业、巴各级政府、当地民众和媒体的共同关注和支持下,经过10个月的建设,2016年8月26日,小学顺利竣工,并正式命名为“中巴瓜达尔地区法曲尔小学”。9月1日,小学举行移交仪式并正式投入使用,巴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出席仪式。

  中巴瓜达尔地区法曲尔小学占地面积752.44平方米,完全按照当地风格和民俗设计,严格遵循巴建筑规范和标准施工,学校硬件设备完善,教学环境良好。

  学校的建设受到当地民众热情欢迎,建设过程中,附近村民经常在工地周围围观驻足。投入使用后,当地儿童报名踊跃,实际报名人数达450人,远超预期,目前已经接收340多名学生入学,极大缓解了当地儿童入学难问题。

  现在,瓜达尔当地政府已直接承担了小学的相关管理和运营工作,基金会还特别委托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加入学校校董会,参与协调师资安排及课程设置等具体管理和监督工作。

  在奠基和移交仪式上,基金会专门邀请为小学建设无偿捐地的沙伊尔·穆哈迈德老人出席,其后又安排其子纳塞姆·俾路支代表老人随巴基斯坦考察团访问中国。

  在华期间,基金会与纳塞姆沟通发现,他对中国文化与发展兴趣浓厚,希望来华留学,基金会积极联系落实相关院校及奖学金,现纳塞姆已经在河南工业大学学习中文,并已被聘为小学教师,他表示,学成回国后将在小学教授中文。

  现在,中巴瓜达尔地区法曲尔小学作为配合国家重大项目先行落地的民生项目,已经成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之一,更是当地中巴友谊的象征和中巴各界友好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和沟通平台,为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那是连接中国和我们这个地区的一条路。我们感谢中国,是你们使我们这个地区变得如此重要。”沙伊尔·穆哈迈德老人用朴实而真诚的口气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