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鼓掌赞同,奏响互惠共赢最强音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4日 12: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高宇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成为促进贸易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引擎,引发国际政要和国外媒体积极评价,他们高度认可“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等理念。

  国外政要:“一带一路”带来巨大机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获得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他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将给世界带来无限生机和美好前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中国负责任的表现。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非常及时,令人感兴趣,并拥有广阔前景,“我们欧亚经济联盟五国讨论过相关内容,大家都赞成在框架内发展我们同中国的合作。”

  “这是我们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关于基础设施的倡议。”捷克总统泽曼说,“我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在铁路领域会有更多的发展,同时我相信通过中捷两国的合作在双向的货物交流上也会获得这样的成果。”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说,“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古老的中国哲学和古丝绸之路,它的特征是和平精神与互利合作。该倡议的落实,将极大地促进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经济合作。

  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相关区域减贫和改善民生福祉,加强欧亚大陆贸易和人员往来。欧洲与亚洲间运输和通信基础设施的改善将提高两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瑞士欢迎中国与欧洲之间发展新的沟通渠道。

  “‘一带一路’的倡议将极大推动南南合作。在这一倡议的带动下,中国将继续扩大对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这也是拉美国家希望的。”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说,“我们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阿根廷和拉美来投资,积极参与我们的国家建设。”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

  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创造发展机遇,必将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老挝支持“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看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老中合作。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说,“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提出将为中意两国经贸往来、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交流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加强企业与企业的合作。我们来自不同文明的国度,我们之间要建立起联系和纽带,中国贡献了力量,让我们有机会聚在一起。”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武契奇说,“中国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是世界各国都非常赞赏的。”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我认为中国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人们从中受益,让非洲最大程度的发挥潜力,同时促进两国间的投资和贸易。”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说,目前越中两国正推进越南“两廊一圈”规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双方应继续努力扩大并提升各领域合作的质量和效果。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高度契合,两国合作空间广阔,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拓宽菲中经贸交往,造福菲律宾人民。同时,菲律宾是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杜特尔特还将借此次高峰论坛推动东盟和中国开展更多互惠合作。

  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说,“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对亚洲和欧洲,同时也对全球经济带来影响。它具有发展导向性,在当今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尤为需要,我认为这是一个共赢的倡议。”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一带一路”倡议表达出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问题的关切。中国正在此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这是前所未有的。

  国外媒体:“一带一路”展示中国远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

  国外一些媒体认为,“一带一路”展示了中国的远见,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全球化2.0”奠定基调,编织一张将中国和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密切联系起来的现代化网络,再次展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大国形象。

  美联社引述前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克斯的话说,中国领导人“展示出了远见”。通过拟定一项重大的经济计划,中国领导人展现出他们对经济前景的期望。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日前刊发了旅法学者宋鲁郑的一篇评论文章,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中欧经济发展上的共赢,有助于化解欧洲面临的政治、经济挑战,最终将有效缓解欧洲一体化面临的困境。

  彭博社刊发题为《新丝路论坛为“全球化2.0”奠定基调》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与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月达沃斯论坛上提出的“全球化方案”一脉相承,将再一次展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愿意分享全球化红利的大国形象。

  菲律宾《星报》援引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戈斯的话说,菲律宾可以借力中国的计划,从中国进口钢铁打造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在互相帮助,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会,对我们来说也是机会。总统(杜特尔特)表示理解。”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是雄心勃勃的项目,编织出一个囊括高速公路和铁路的陆路网络和一条海上路线,联接中国、中亚、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等众多地区。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刊发题为《中国推动欧亚一体化》的文章称,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被视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项目。它将推动亚洲、欧洲和非洲深化经济合作。曾经沿古丝绸之路交易丝绸、香料、茶叶、瓷器和金银的地方,未来将有高铁和货车穿梭行驶。石油和天然气将通过新管道运输,道路和港口将被建成,企业将落户新经济区。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刊发的文章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加强国际经济和文化合作的“最恰当途径”。“‘一带一路’倡议将编织一张将中国和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密切联系起来的现代化网络。”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的报道称,由于当前反全球化、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崛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将为参与国之间的开放、合作和自由贸易提供平台。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刊文说,作为欧洲最大的内陆港口,德国杜伊斯堡港2016年以2.30亿欧元的营业额创下新纪录,这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关系密切。在世界经济和欧洲物流业萧条、集装箱业务饱和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难得。

  柬埔寨《高棉时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密切了亚洲、非洲与欧洲的联系,这将造福东盟国家。

  阿根廷《号角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一带一路”为中国和阿根廷的双边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一带一路”将福惠全球。阿根廷《自由报》网站指出,此次高峰论坛展现了世界各国共同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融意愿。

  《阿曼日报》报道指出,此次高峰论坛旨在重塑21世纪国际经济版图,通过构建一个史无前例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信息网络,融通亚洲、非洲、欧洲的经济。“一带一路”建设是史上最大的经济发展项目,本次会议能吸引近30个国家的元首参加并不意外。报道说,“一带一路”可以提升世界科技发展水平,绘制前进蓝图,构建新的高铁线路、数据网络。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决心意义非凡。

  外媒记者:“一带一路”拉升全球经济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近4500名中外记者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近4500名中外记者

  对关注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外国媒体记者来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年度重点报道对象,“一带一路”已成为国际舆论场热词。

  在加拿大媒体《环球研究》驻纽约联合国总部记者斯蒂·卡拉看来,“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有着很强的可比性:“中国倡议的目标之一是建设更多基础设施,这对拉动全球增长是十分必要的。”她还呼吁联合国为“一带一路”这类民生项目投入更多资源,而不是将资源浪费在其他地方。

  “就我个人来说,我在阅读了一些数据和研究后,感叹于‘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惊人数字,包括投资的金额、启动项目的规模等等。”澳联社记者丽萨·马丁马说,她会在2天时间里多写点东西,让更多读者了解“一带一路”以及这个倡议所能带来的机遇。

  新西兰电视台时政记者柯林·丹恩说,中国不仅是新西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签署了自贸协定并有望出现“升级版”,而且一系列“中国制造”更让他有切身体会——乘坐过京沪高铁后,他相信中国所拥有的专业化优良技术将令世界获益。

  “‘一带一路’的内容不仅仅是有关贸易规则,所以这对新西兰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倾听机会。”丹恩说,“希望中国能帮助投资新西兰的基础设施,或者新西兰也能参与到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去。”

  南非卫星电视五台的约翰·贝利说,作为广袤非洲大陆中的一国,借助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南非能从区域一体化中受益。“一带一路”将帮助增强非洲经济潜力,增加中非间直接投资。更重要的是,目前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还远远不够。非洲各国外贸中只有10%的比重是在非洲国家间进行的。“如果我们有机制或机会增加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那我们应该对如何把非洲国家联合起来保持高度关注。”在贝利看来,中国恰恰通过在非洲投资铁路、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为非洲国家更好地实现联通提供了机会。

  哥伦比亚记者毛里西奥·卡斯特亚诺斯说,“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更加密切的互联互通、更加频繁的贸易往来、更加深入的地区融合……我们应该忠实于其本意,承认这是一个开放发展的倡议。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愿意将发展经验和优势与长久以来的贸易伙伴及整个世界共享,使所有参与者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