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曹红辉:各方主动“发声” “大合唱”方能唱响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3日 1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高宇婷 李文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办。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著名金融专家曹红辉说,如何动员和组织好“大合唱”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

  曹红辉说,论坛召开,一百多个国家的人都来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中国会积极参与各类项目的建设和投融资,但更多的是要倡导大家一起来参与,特别是国际金融市场的资本参与,打造各类合作机制,创新多种投融资模式、多种合作途径。

  曹红辉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国家,有基础设施落后的欠发达地区,有市场制度不健全、国家治理能力总体水平不高的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国家要增强国家管理水平、稳定投资者的预期,投资者才会愿意参与,也才能化解风险、防范风险。

  这种情况下,采取什么方式,才能有效推动项目实施呢?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有目共睹,其诀窍在于通过政府制定规划,引导市场投资者的参与,通过不断地、持续地增强和改进政府治理能力、企业经营能力,提升项目的预期收益,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兴趣,以此推动城市化、工业化发展。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重要的经验,比如开发性金融的经验。曹红辉认为,对于大多数基础设施而言,投资规模大,风险也大,回报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纯粹的商业资本一般不愿意参与,所以要采取开发性金融模式,培育市场,包括市场主体和市场制度等,逐步将不成熟的项目培育成熟,使得项目预期收益越来越明确,收入越来越稳定,从而吸引商业性资本的参与,包括商业化金融机构的参与,最终使得市场发展壮大。

  同时,中国在基建方面的经验,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理论提供了重要样本支持,为各国发展分享了新鲜经验。“这不是简单强调发展、扩大开放、放松管制就可以实现的。中国经验其实是和制度改进、能力建设等相匹配、相结合的典范。这既是艺术,也是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具体体现。”曹红辉说。

  曹红辉认为,今后还是要针对不同国家的不同特点,不同项目的具体情况不断创新开发性金融模式,与相关国家密切合作,推动治理能力的提升,促进开发性金融的国际实践,从而有效管控风险,推动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看,“合唱”只有通过参与国家内在动力的推动,主动制定规划、主动完善法律政策,提升自己的治理能力,从而与各项资金及各项投资建设密切配合,这样“大合唱”才能唱起来,才能唱得更精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