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何亚非解读“一带一路”倡议三大创新 体现中国对国际秩序新思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0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外交部前副部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亚非

外交部前副部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亚非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一带一路”倡议有众多创新之处,但是究竟新在什么地方?外交部前副部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亚非认为,倡议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创新,尤其体现了中国对未来国际秩序的一些思考,其中包括中国新的大国观念、新的发展观、新的国际合作观,以及新的国际秩序观。

  “一带一路”倡导全新文明融合模式

  归纳起来,“一带一路”倡议五大核心要素有政策沟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何亚非说,这五大核心要素所倡导的是一种全新的国际文明融合模式,这种模式有助于克服全球化可能产生的负面因素,化解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所产生的负能量,推动全球化在整个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变化背景下及时的方向调整,从而更多的体现包容、普惠、共享精神,扩大知识全球化的民意基础。

  “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要打造的是一个新丝绸之路,海陆两道,是一个绿色、健康、和平、繁荣的愿景规划,它是一个各国老百姓普遍参与,普遍受惠的倡议。大家要记住,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一带一路’真正的主人也一定是各国人民。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项目的增加,接受度的不断提高,参与国家老百姓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会水涨船高,这是检验‘一带一路’是不是一个好的倡议,是不是一个新的国际合作模式的标准。全球化不能成为少数跨国公司和利益集团的专利和特权,世界市场也不应该被他们所垄断。”何亚非说。

  “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化进入新时代

  何亚非认为全球化不会倒退,而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的特征一定会是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多的共享。现在全球化已经形成了一个各国经济上相互依存、文明深度融合、安全相互倚重的利益共同体,谁也离不开谁。开放、包容、共享的全球化,既是“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带来的结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所必须的国际环境,两者相辅相成。

  何亚非引用一个统计数据具体说明。“过去传统意义的全球化,贸易自由,减让关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在5%左右,而开放、包容、共享下,“一带一路”这样的新全球化会使全球经济增长10%到15%。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中国对未来国际秩序的思考

  何亚非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新的大国观念。中国处在全球性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阶段,而西方学者认为新兴大国和首善大国之间必然会发生冲突,这个时候中国究竟走什么样的大国、强国之路?各方都很关注。中国这些年参与全球治理、全球化的实践,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所代表的大国观念是新型的,不会走过去传统意义上侵略、掠夺、殖民的道路。中国的强盛一定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合作共赢。

  其次是中国新的发展观。“中国倡导的是经济上相互依存,安全上彼此倚重,文明相互融合,从利益共同体向命运共同体迈进。‘一带一路’的倡议实际上讲中国希望以自身的发展带动合作伙伴的发展,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发展。”何亚非说。

  此外,何亚非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还体现中国新的国际合作观。“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平等发展,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这样的基本原则是新的国际社会合作的原则,也就是各国要相互尊重发展战略,相互尊重文明文化的差异,在这个基础上开展全面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还体现中国对未来国际秩序的思考,或者说新的国际秩序观。何亚非说:“现有的国际秩序还是有效的,为维护国际和平、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起了制度性的保证作用。中国创造新的国际秩序,不是要推翻现有的秩序,而是希望通过维护巩固这个秩序去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给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话语权、决策权,让这个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平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