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古泉州史迹申遗:向世界诉说“海丝”情怀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9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泉州湾古船陈列馆里,采用水密隔舱技艺建造的后渚古船静静地接受一拨拨游客的目光。陈起拓 摄

泉州湾古船陈列馆里,采用水密隔舱技艺建造的后渚古船静静地接受一拨拨游客的目光。陈起拓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今年8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派出的国际专家,将在福建泉州对“古泉州(刺桐)史迹”进行为期6天的现场查看、评估。如果进展顺利,明年世界遗产大会上,“古泉州(刺桐)史迹”有望成为我国第53项世界遗产。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7个多世纪之前,著名的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沿着海上大通道完成了他的世纪之旅,通道的西端是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威尼斯,东端就是今日中国的泉州。

  《马可·波罗游记》曾记载:“宏伟秀丽的‘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货物堆积如山,繁荣的景象难以想象”。文中“刺桐”就是泉州。历史上,泉州港曾以“刺桐”一名为世界各国航海家、商人所熟知,1347年来泉州的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盛赞泉州为“世界第一大港”,有过“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况。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泉州清净寺。陈起拓 摄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泉州清净寺。陈起拓 摄

  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介绍,如同威尼斯一样,泉州至今依然保留着大量丰富的具有鲜明海上贸易和文明交融的古老、生动,甚至世所罕见的历史遗存,见证着与威尼斯遥相守望的东方古代伟大海港城市的地位、奉献和风韵。

  1987~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丝绸之路”10年综合研究项目,全世界都关注到古代海路的世界文明中心—泉州。2006年、2012年,泉州“海丝”史迹两次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海丝申遗之路迈出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大步。

  据了解“古泉州(刺桐)史迹”系列遗产是在海上丝绸之路海上航运和贸易线路体系进入繁盛阶段宋元时期(10-14世纪)的历史背景下,产生并遗留至今的与海洋商贸、海洋文化相关的诸多宝贵的史迹与遗址,分为“航海与通商史迹”“多元文化史迹”“与古代海洋大通道相关的城市建设与陆上交通史迹”三类,分布于以今天泉州城区为核心的泉州湾地区,包括16个提名遗产点: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江口码头、九日山祈风石刻、真武庙、天后宫、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泉州府文庙、老君岩造像、开元寺、伊斯兰教圣墓、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德济门遗址、洛阳桥。史迹从不同角度勾勒出10至14世纪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繁盛图景。

  周真平表示,目前泉州正按照《实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规定的相关时间节点和国家文物局有关要求,紧锣密鼓地加大力度,确保在今年6月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遗产点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展示、监测、标识、档案、宣传、利益相关者协调等工作,迎接国际专家现场评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