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地高考加分政策进一步收紧 浙、沪报考方式变化大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05月08日 0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近日,多地陆续公布了今年高考的加分政策,不少地区的高考加分项进一步收紧。与此同时,多地发布通知,要求确保高考的考试安全。

  临近高考,各地纷纷公布了今年高考的加分政策,不少地区进一步收紧政策。在北京,从今年高考起,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值为5分,仅适用于市属高校招生录取。据了解,往年高考加分考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占比很高,今年政策调整后,此类加分考生数量可能会大幅减少。

  湖北的政策提出,今年高考招生取消农村独生女加分项目,这项加分政策是湖北目前前唯一的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

  新疆从今年起取消双语班考生普遍性照顾加分政策。

  重庆取消了“农村独生女”、“三峡库区搬迁移民子女”两项加分照顾政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收紧高考加分政策是近年来的大趋势。高考加分人数减少、分值降低有助于消除加分环节中的灰色运作,有利于让高考更加透明,更加公平。

  今年高考新政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上海、浙江两省市将在全国率先探路“新高考”。按照此前发布的改革方案,浙江、上海两地将文理不分科,考试科目采用“3+3”模式,即除语数英3个主要科目外,其他3门为选考科目。

  这就意味着学生选择的选考科目,将会影响到高考志愿的填报,浙江省海盐县元济高级中学学生杨轲嘉说,“在高一的时候,就要对自己以后的人生目标,做一个非常好的规划,尽量每门课都做到不拖后腿,这样就对以后的课程选择,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合理进行选择。”

  在报考方面的变化也格外大,在上海的方案中,首次推出“院校专业组”作为新的录取单元。一所高校可以根据人才培养需求,自主决定把招生专业打包成若干个专业组,但在同一专业组内,对考生选考的科目要求必须一致。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丁光宏举例介绍了这一新的报考方式,“以数学系和历史系为例,如果考生对这两个专业都喜欢,如果不能读数学就读历史,这在传统报考志愿的时候做不到。现在新的报考方式通过选课满足学生的要求,做到文理不分科。”

  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杨振峰表示,这样的志愿报考方式更科学,更公平。组合更加多样,更有效尊重学生的选择、兴趣爱好,尊重高校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尊重未来职业导向。

  浙江版方案中,报考和录取单元更加细化,不再有报哪个学校的说法,而是直接改为按专业填报志愿。以招生覆盖面最大的普通本科批次为例,考生可以报考80个专业平行志愿,按成绩分时分段选报。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介绍,目前学生和家长对这样的新政普遍比较欢迎,“虽然是80个志愿,但是对于每一个人来讲,真正用到的也没有那么多,但是不用像过去那样调剂了,可能录取过程中,学生在专业上面更能满足。”

  宁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学兰表示,高考新政将引导大家更理性地选择自己的高考志愿,“随着大家选择权更多以后会慢慢的回归到理性中,叫做‘不买最贵只买最对’,符合自己的未来发展的需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