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甘肃:通往西方的走廊——河西走廊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4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兰州往西是河西走廊,包括甘肃的武威、张掖、酒泉和敦煌。历史上,张骞、玄奘、马可波罗等人都曾从这里走过,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相遇、碰撞。今天,历史的痕迹还在向人们诉说着跨越千年的故事。

乌鞘岭

乌鞘岭

从甘肃省会兰州向西出发,会看到一座高耸的大山。这就是著名的乌鞘岭。古代,通往西域的天堑除了黄河,便是这座铁壁了。这里地形险要,山势峻峭,史书上对这里有“盛夏飞雪,寒气砭骨”的记述。

飞越乌鞘岭,一片开阔的原野展现在眼前,北侧的龙首山、合黎山和马鬃山与南侧的祁连山脉形成了一条长1200公里,宽数公里到数百公里不等的堆积平原。因处于黄河以西,形似走廊,所以人们把它叫做河西走廊。

公元前121年开始,汉武帝设立了河西四郡。如今,这四座城市还是2100多年前它们最初的名字:酒泉、武威、张掖、敦煌。它们自建成以来,就成为丝绸之路上来往客商的歇脚、贸易之地。

酒泉

酒泉市一角

武威

武威市一角

张掖

张掖市一角

敦煌

敦煌市一角

在武威,有一座藏于闹市之中的佛教寺庙,这座寺庙以一个人的名字命名——鸠摩罗什寺,鸠摩罗什是中国佛教历史上著名的四大译经家之一,发端于恒河沿岸的佛教从河西走廊进入中原,和道教、儒教一起,影响着人们对世界的认识。

从武威西行,沿着祁连山脉行走不远, 便是黑河流经的地方,是另一片绿洲,这就是张掖。这里水源充足,牧草茂盛,曾经是汉武帝时期的皇家马场。公元609年,隋炀帝杨广在焉支山宴请西域27国使者,召开了一场贸易盟会,这也许是最早的世界博览会。

骆驼城遗址

骆驼城遗址

在高台县城西南20公里处,骆驼城还没有被时光抹去它存在的痕迹。这里曾是魏晋时期北凉的故都,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商镇。30万平方米的城池被厚厚的城墙保护着,它曾见证了丝绸之路的繁盛。

沿祁连山继续西行,下一片绿洲就是酒泉。李白有“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之诗句。酒泉是汉代河西四郡之一,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酒泉的锁阳城遗址,就像一本散落在丝绸古道上的旧书,集古城址、古墓葬、古垦区等文化历史于一体。

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曾经是整个世界交流的十字路口,而莫高窟是敦煌面向世界的名片,这座始凿于公元366年的石窟群共有735个洞窟,窟内大量的壁画和雕塑不但是佛教艺术宝库,更是极为珍贵的史料。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的诗句让玉门关充满了悲凉,但实际上,玉门关和阳关曾是我国古代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阿拉伯人、波斯人、回鹘人、印度人等从这里进入中原,带来葡萄、胡萝卜、音乐、雕塑等,同样,中国的丝绸和造纸、冶炼、凿井等技术也因此传播至印度、波斯和罗马。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敦煌也迎来了新生,再一次站在了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前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