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蕴岭:共赢发展 “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另一种选择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9日 1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茶座现场

茶座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4月27日,中国记协在北京举办第106期新闻茶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阶段为主题与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进行交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此次新闻茶座。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与之相关的消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在人们的视野中。张蕴岭表示,一带一路不但是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现在也已成为我国领导人出访时的必谈话题。“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声望越来越大,联合国和诸多国际性机构也对倡议非常重视”,他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各个相关国家将在此次论坛中将进一步达成共识,签订更多的合作项目。

  倡议为中国发展提供新思路

  张蕴岭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目前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因此,中国的经济模式必须转型。与规模相对较小的经济体相比,中国产业规模大,接替难度大,转型不能走别国的老路,必须另谋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新路。他说,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模式,不但对中国有利,对于相关国家而言也是加速发展的机遇与平台,因此,倡议提出伊始便受到俄罗斯以及中东欧各国等很多国家的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了东亚、欧洲、非洲等地,在为沿线与相关国家提供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中国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改革开放多年令我们意识到,单纯的开放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投资通常只去往最好的地方,由此造成的区域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的问题需要通过新思路与新方法来解决。

  “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国际化的视野与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中国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张蕴岭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但有助于为中国提供就业机会,还可以有效解决中国国内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会,“让中国企业也搭上了别国的发展快车”,无疑是推动中国发展的百年大计。

  倡议促进区域共同繁荣

  张蕴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出发点,与合作国家共商、共享、共建,并与当地的发展计划有效对接。

  “‘一带一路’着重产能合作而非产业转移,这种合作不但加速当地发展,还可以有效培育当地自身发展能力。的从而真正实现共同繁荣。”张蕴岭强调,中国与他国在当地合作建厂,不但建设质量高,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也高,中国公司在设备制造、工程承包、架桥修路等方面的优势在当地“打得开、做得成”,给相关国家提供了发展空间,也促进了当地发展计划的顺利实施。

  一带一路建设采用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模式,并建立了诸如亚投行等国际性机构,为现有金融体系提供补充,确保在建设过程中让参与工程的企业盈利,从而调动各方积极性。

  “中国不走强则必霸的发展道路”,张蕴岭指出,与世界上很多国家发展道路不同的是,中国奉行和平与共赢的发展理念,用一带一路的新方式为自身与世界发展作出新贡献。

  他说,西方国家自从工业化以来,越是靠海的国家和地区发展就越快,而内陆城市发展就相对缓慢。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推进相关国家陆上交通的发展完善,高铁、高速公路可能在未来成为最便捷有效的交通与运输方式,再由政府推动相关国家间签订“运输便利化协议”,建立起高铁网络,可以极大推动内陆城市的发展水平,从而建立新的地区、世界秩序,重构地缘优势,使欧亚大陆联结发展,使相关各国成为具有相同利益的命运共同体。

  “共赢发展取代战争与博弈,这是中国作为新型大国的发展道路。”

  一带一路论坛凝聚合作共识

  作为参与“一带一路”构想初期讨论的专家之一,张蕴岭认为,未来由一带一路带来的经济增长,将占到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85%左右。一带一路方案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选择,一种不依靠西方大国也能成功的方案,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张蕴岭表示,下个月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有效凝聚共识,推动合作,使“一带一路”倡议的继续完善,继续创新。“志同道合者先行”,张蕴岭表示,目前对“一带一路”倡议还处于观望甚至不信任的国家可以通过此次峰会更好的了解倡议内容,了解中国推动国家间发展的新思路,从而推动新合作机制的建设,这也将有助与全球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