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武威国际陆港:大漠开拓通天路 甘肃农产直供欧洲市场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1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建在戈壁上的武威保税物流中心

  建在戈壁上的武威保税物流中心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自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以来,武威就以“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战略地位和“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的繁华而为世人所知。

  时光流转。2012年,方红明在这片土地嗅到了商机。

  曾在北大商学院一起读书的同学邀请他,去武威看看,方红明抱着瞧瞧看的态度来到了武威。

  双方一接触,当地政府部门立即将其列为议事日程,方红明决定就在此地投资。

  如今,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利用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咽喉”的区位优势,在一片荒芜的戈壁滩上,成为南来北往货物的集散地之一,也让武威这一河西内陆城市开拓了一条新路。

  不到一年建成保税物流中心

  从武威火车站出发,驱车行驶40分钟,便到了武威保税物流中心。

  放眼望去,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和甘肃亚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大楼孤零零地矗立在茫茫戈壁上,“有点荒凉”,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武威保税物流中心,是国家在甘肃省批准设立的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从2014年1月29日正式获批,到当年10月13日封关运营,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用时不到9个月,创下了全国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的最快速度。

  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双方决定申请保税物流中心,由武威市组织,甘肃陆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甘肃亚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投资、申办和创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

  当初选择武威,甘肃陆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红明有自己的考虑。

  “只要是亚欧陆路东西过往的货物,是必过武威的,依托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建成的甘肃国际陆港,发挥类似于新加坡海上货物中转站的作用。”方红明最初选择武威,看中的便是武威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

  目前开通的“渝新欧”、“长安号”等多趟中欧班列,不论是走通过横跨宁夏、内蒙古、甘肃3省区的干武铁路(东起包兰铁路的干塘站,西至兰新铁路的武威南站)还是兰新铁路(兰州至新疆),最终都在武威交汇,这里是亚欧大陆桥国际大通道的咽喉和必经之地。

  张掖的脱水蔬菜卖到了欧洲

  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后,2014年12月12日,首趟班列“天马号”从武威南站发车,一路穿越戈壁、沙漠、草原,抵达中亚腹地。

  此时,这条通道上,已有“渝新欧”、“汉新欧”、“苏新欧”、“郑新欧”、“蓉欧”、陕西“长安号”等班列,越来越多的省市抢占这条运输通道。

  方红明却认为这并非是跟风,他独辟蹊径,提出向航空公司学习采取“代码共享”的方式,以减少各个班列之间无谓的竞争,最大作用地发挥班列的作用。

  甘肃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宇说,到今年3月份,共发送78趟中欧班列,运送总重量超过3万吨。

  杨宇的另一身份是甘肃陆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物流事业部总经理,他坦言,仅靠武威,目前的确没有这么多货物可以发送,为此,公司在江苏南通、山东青岛、河南安阳内黄、湖南岳阳、浙江宁波、广东深圳等6地建立了物流基地,为客户提供门到门服务,将货物先运送至物流基地,然后统一运到武威,在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最后运送至目的地。

  从武威出发的货物运送方式也变得越来越灵活,杨宇说:“一趟班列至少要48至50列货物,一直凑起来估计很难,所以遇到相对零散的货物,直接挂靠在其他货物列车上,最终在新疆汇合,最后集体运送出去。”到目前为止,通过这趟班列,来自全国各地的钢材、布匹、纸张、化工产品、百货类,甚至包括临近地市张掖的脱水蔬菜……

  不仅是走出去,杨宇透露,园区内的跨境电商片区正在建设中,到时候返回的班列将不再“空手而归”。

  国际陆港正成当地经济发展新引擎

  杨宇坦言,目前武威的区位优势还未充分发挥出来。但这并不阻碍当地对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的期待。

  在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的布局中,武威保税物流中心无疑是最重要的落子。

  按照甘肃省政府批复的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发展规划,未来15年,武威将打造一个功能完备、要素集聚、运行高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陆港,建设现代化、外向型、多功能、生态型综合性产业区,突出现代物流、口岸平台、国际贸易主业,形成生产性服务业、进出口加工业、现代制造业、出口示范农业、文化旅游业“3+2”的产业体系。

  上述设想,因武威进境木材检验检疫集中监管区以及批准筹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而变得逐渐清晰。

  目前,全国内陆地区仅有江西赣州和甘肃武威两家进境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区。与地处中部的江西赣州相比,位于亚欧大陆桥“咽喉”地带的武威更具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

  依托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这里吸引了甘肃路斯宠物食品生产、甘肃水投陆港中心区水务一体化、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产业园等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