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产区和消费区对接 中哈农业合作两头“吃香”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8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过长安号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小麦正在卸货。

  通过长安号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小麦正在卸货。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4月13日,在陕西省西安市爱菊集团的粮食应急物流基地里,通过长安号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1600吨小麦正在卸货。

  “哈萨克斯坦的面粉弹性好、蛋白质含量好、口感好,包饺子不糊烫、不烂皮。”爱菊集团董事长贾和义说。哈萨克斯坦的无污染面粉进口到西安,深受当地百姓欢迎,而哈萨克斯坦的菜籽油在西安同样畅销。

  之所以能发现在哈萨克斯坦的小麦、油脂等农产品的商业机遇,还是得从“一带一路”建设说起。

  2015年时,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陕西省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了一次展销会。参会的贾和义在空闲之余,到哈萨克斯坦的超市里买了些面粉。

  “回到宾馆做面,拉了一下感觉口感非常好。于是买了120吨回来进行化验,发现确实非常好。”贾和义说。

  这一吃,加深了中哈两国农业的合作。

  因为有中欧班列长安号,贾和义从来没有为运输的事情费过心。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从哈萨克斯坦进口了1万多吨面粉、7000多吨油脂、2000多吨小麦。

  不仅如此,为长期有质量稳定的货源,公司目前已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产业园是“中哈产能与投资51个合作项目清单”中的一个,也是目前在哈萨克斯坦落地的最大的农业加工项目。

  基地位于哈萨克斯坦北哈州,一期的油脂产业园于2016年5月31日开工,12月6日在哈国总统的见证下顺利投产。车间全部采用国内先进油脂压榨设备,年加工菜籽30万吨、产油脂16万吨,储备能力达4万吨,配套有150万亩的种植基地。

  接下来,集团在哈国投资的年加工30万吨小麦的加工厂也将建成投产,并在计划今年实现对哈国牛羊肉、蜂蜜、蛋奶制品等产品的进口。

  贾和义表示,集团会在哈国逐步建立种植基地,短期200万亩,长期500万亩,成立农业合作社,真正让哈方成为陕西省粮油原料基地。实现我国短期土地休耕100万亩、长期200万亩、远期500万亩以上。

  这意味什么呢?资料显示,陕西省每年粮食消费总量约在1200万吨左右,并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其中每年约需省外调入小麦200万吨左右,油脂基本从外省调入,计40万吨左右。仅西安市每年主要粮食缺口在85万吨左右,居民消费中,50%的小麦,100%的大米和油脂需要从外地调入。产业园建成,无疑是西安市天然、绿色、无污染的“异国粮仓”。

  中哈之间的农业合作也同样惠利于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公司的总经理刀仁是哈萨克斯坦人,这位曾在山东大学留学过的总经理,通过微信视频,用流利的中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刀仁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建设计划是吻合的,‘一带一路’带来了最先进的技术。”

  在他看来,把种植面积扩大,多种些优质产品,少种点小麦之类的东西,让价值高的农产品多销售,对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有很好的帮助。“以后在这里的油厂,要有90个人工作,投资项目不仅增加就业,还能在哈萨克斯坦上税。”他说。

  “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带来什么机遇?对做粮油生意几十年的贾和义来说,就是把两个市场开发起来了,是产区和消费区的对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