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高反、战乱、无人区 看看中国海外员工的经历有多刺激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0日 14: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随着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员工远离故土,漂洋出海。

  连续12年保持国内行业出口第一的中国重汽集团,有270多名中国员工长期在海外,分布在数十个国家,桑巴风情的拉丁美洲、白雪皑皑的西伯利亚、热情如火的非洲沙漠,都有他们的身影。

  身在异国他乡,除了两地分离,恐怖袭击、疾病传染、战乱危险,这些常人难以想象的字眼,都与海外销售员工现实生活紧密相联。让我们通过三位员工的经历,看看他们的酸甜苦辣。

  故事一:穿越撒哈拉沙漠的售后服务

  人物:刘明灿

  刘明灿现在是中国重汽集团亚欧部的职工,目前还在国外,过去一次在非洲的售后服务经历,让他至今难以忘怀。

  当时,外商经理打电话让刘明灿和外商维修工一起出趟差,距离有2000多公里。第二天一大早赶往机场,刚下过大雨,乘坐的是带螺旋桨的飞机,在雨天飞得极其不稳。飞机在撒哈拉沙漠上空飞行,一路颠簸,最严重的时候,他已经把座位下的救生衣掏出来了,好不容易才飞到了伊利齐,却外商经理被告知客户说错了地址,要去400多公里外的贾奈特。

  去贾奈特就要穿越无人区。无人区的石山上挂满了风化了的石片,看起来摇摇欲坠,路也是九曲十八弯,几乎没有直路和平路,坐在车上他被颠得七上八下。好在当地政府非常友好,一路警车交替护送,最多时两辆车,五个警察,其中三个随身背着AK47,但这气氛也更增添了几分紧张。

  大约4个小时后,差不多深入撒哈拉沙漠已经300多公里,接着大面积的建筑物出现,刘明灿和维修工心头一喜,走近的却发现等待他们的不是客户,而是阿尔及利亚的军营,原来几十公里外的边境还经常有恐怖分子出没。

  刘明灿惴惴不安地等着护送的人员做好交接,一行人在沙漠里又奔驰了几个小时,他们才终于看到久违的“亲人”——自己公司生产的卡车。

  辗转路程4000多公里,横穿无人区400多公里,穿越撒哈拉沙漠600多公里,这一路,历时六天。由于全程手机基本无信号,刘明灿几乎“失联了”6天。刘明灿说,一路上兴奋、疲惫、担忧、憧憬,真是五味杂陈。

  故事二:伊朗、叙利亚、菲律宾最乱的时候他都经历了

  人物:韦一松

  亚澳部菲律宾代表处首席代表韦一松,已常驻海外工作整整10年。不论是战争期间的叙利亚,动荡不安的伊朗,还是治安复杂的菲律宾,他的足迹踏遍10余个国家,在危机四伏的第三、第四世界国家拓展市场,让中国重卡的销量连年增长。

  商场如战场,尤其是开拓国际市场,更是异常艰难,需要时时关注目的国的经济状况、风土民情、法律法规。

  2012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黄岩岛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造成中菲关系持续紧张,也给中菲之间的经贸往来带来了负面影响。菲律宾海关多次违反国际贸易准则,擅自单方面宣布对中国重汽HOWO自卸车加收20%关税。

  那段时间,中国重汽菲律宾的经销商都表示出了极大的恐慌,担心生意无法再继续下去。韦一松多次前往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中国驻菲律宾领事馆经商处寻求帮助,成功帮助经销商渡过难关。

  菲律宾治安复杂,国人常常面临不可预知的局面,但是驻菲六年间,韦一松经常不顾恐吓,只身一人前往矿区,以及一些无政府区域、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域,推广中国重汽的产品,为中国制造在菲律宾扩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故事三:长期高反造成听力终身受损

  人物:刘德利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南亚及美洲部玻利维亚办事处主任刘德利,常年坚守在海拔4000多米的工作一线。

  玻利维亚是南美洲的内陆国家,主要地形是高原,这里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国家,而办事处的驻地在首府拉巴斯,海拔达到4200米。拉巴斯是一座山城,整个城市建在被雪峰夹峙的谷坡上,气候寒冷干燥,空气稀薄,含氧量低,气压也低,严酷的环境令人望而生畏。

  刘德利驻外工作期间需要长期奋战在拉巴斯。高强度的工作,加之高海拔使他多次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2013年4月,因为高原反应出现非常严重的耳鸣症状;2015年12月,再次出现发烧、耳鸣、头晕等严重的高原反应,但刘德利依然坚守在4200米的高原一线。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中国政府加大了对玻利维亚的支持力度,中资工程企业开始进入玻利维亚,刘德利顾不上身体不适,还利用这个机会,拜访一家又一家中资企业,并在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产品推介会。

  转眼间,刘德利在玻利维亚已经工作了4年,如今,“中国制造”、“民族重卡”已经在当地独占鳌头,但是与之而来的,严重的高原反应导致听力系统问题,也会伴随他的一生,难以治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