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汉帝陵埋管线被勒令停工 部分陵墓花纹砖瓦遭挖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3月25日 0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3日,有网友曝光,陕西省咸阳市西汉惠帝陵保护区内,有人开挖燃气管道,导致部分文物受损。安陵文物管理所所长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该施工确实位于保护区内,目前已经被勒令停工。部分被挖掘出的文物,已经由文管所的工作人员收集保护到了安全位置。

  23日上午,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咸阳市天然气公司在“汉安陵”保护区非法施工,对陵区造成了严重破坏。在其发布的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地面上被挖出一个很长的壕沟,并且已经安设了黑色的管道,在壕沟两侧停有多辆挖掘机。从网友拍摄的视频来看,挖掘机上和挖掘机周边没有施工人员。根据网友拍摄的照片,壕沟两侧散落有部分带花纹的石砖和一些断裂的瓦片。

  咸阳市安陵文物管理所的王波所长告诉北青报记者,22日晚,工作人员在安陵派出所内对一支违规施工的施工队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他介绍,该施工队施工的位置地处安陵文物保护区内,目前已经要求该施工队停工,工程补办手续上报待批。

  他介绍,这次施工主要是进行天然气管道作业,虽然地下是文物区,但因为是在地表发掘,管道比较浅,因此对文物的伤害不大。目前文管所的工作人员已经将相关情况汇报给了市区两级文物局。他表示,施工区域以前可能是一些遗址,挖掘出的花纹砖和瓦片可能属于以前的陵墓建筑。

  王所长说,出土后,文物没有遭遇哄抢,文管所的工作人员已经将这些文物收集保护到了安全位置。

  据了解,汉安陵是汉惠帝刘盈的陵。位于咸阳市渭城区韩家湾乡白庙村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6月底开始,考古人员对安陵进行了考察。考古人员经过考察后发现,安陵陵园东西长967.6米,南北宽883.5米,面积近80万平方米,与已发表的西汉帝陵资料相比,安陵的陵园面积是西汉11座帝陵中最大的一个。

  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因特殊情况需要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并经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上一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同意。文/本报记者 屈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