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广东开乡村规划与建设一体化融资先河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7年03月17日 1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体化融资破资金困局

  在提出了解决问题思路后,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对接其实也在考验着各方的智慧。

  四会市政府预计,该市人民生态环境改善总投资将近38亿元。其中就包括乡村规划编制投入。“由于规划比建设先行,因而,2000万元的经费要提前到位。”四会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负责人坦承,在与国开行广东省分行洽谈之前,当地跟其他金融机构也聊过,均未达成单独为规划编制投放贷款的协议。

  然而,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在全面了解了整县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对全省‘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后,马上启动了对四会市这个项目的调研和论证。同意与四会市政府签署一体化融资的合作框架协议。

  这份协议的签订,不仅顺利破解了四会市整县推进规划编制的资金困局,也为全省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

  ■记者观察

  融资推动让更多

  社会资本进农村

  省委、省政府一直鼓励创新“三农”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国开行通过与四会市合作,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全面推向农村,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使得四会市经济有了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乘数效应”,即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对于农村公路等纯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在国开行“融资推动”的理念指引下,社会主体将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服务模式设计,成为重要的农村建设主体。而对于农村供水、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具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在国开行低成本资金的引领下,社会资本将通过PPP的方式介入项目建设、运营。

  国开行支持基础设施完善后,产业规划和产业导入才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必备条件,大中小微型的产业资本才有了宽广的舞台,可以预见农村的产业发展将迎来最好的时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