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基层代表履职五年就为素质教育:改变一个课堂振兴一个民族

中国新闻来源:未来网 2017年03月13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0多份,近6万字的建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五年来的履职记录。

  坚持立德树人 教育应该给人以正确的价值观

  十八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把立德树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李一飞非常赞同“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的观点,他表示:“很多人认为高素质教育就是把学生的学习重心减弱了,有可能会影响高考成绩,但是素质教育不是高考的阻碍而是动力,真正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才是提高学生成绩的最好渠道”。

  在李一飞担任人大代表的五年里,他结合中国整体的教育发展状况和内蒙古自治区素质教育现状,对素质教育的本质和任务做了新的诠释,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多次建议。在提案中,他指出中国素质教育的本质和任务核心是道德教育,其形式是“两全教育”,即面向全体学生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抓素质教育就是要跳出以升学率为衡量教育教学质量的怪圈,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结合自身特点健康发展,使之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最终要教会学生三大本领:一是学会自学;二是学会与人合作;三是学会在不同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并做出贡献。

  2013年,李一飞提的建议就是在全社会开展富有人性化的有助于转变社会风气的大教育。确立一种足以能使全体国民接受认可的文化价值观,在全社会开展树立文化道德信仰的教育活动,并使之成为一种驱动力,长期坚持下去。

  2014年,李一飞再次针对中小学课程改革提出建议,应该加大人文,在中小学降低自然科学学科的难度,不要让所有人陪着少数人去学习。让中小学真正成为打基础的阶段。到了大学再把难度加大,真正的“大学”,不能把中小学变成大学,大学变成不学。

  2015年,李一飞建议法制课程应纳入中考高考范围,中小学要重新确立法制教育的独立性,把法制课程从思政课程中单独剥离出来,并列为中小学的必修课程。

  而这些观点也时时践行在他的日常工作中,李一飞带领集宁一中,以“立德”教育为核心,开展了十几年的“升国旗、唱国歌、学国学、诵经典”的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化教育,用文化来解决立德的问题,让文化为教育注入灵魂。

  在李一飞看来,教育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但是我国教育的现状在某种程度上背离了全面发展的规律,全面发展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而学生的核心素养最重要的就是“德”的培养,多数的学校只注重“智”的发展,且将“智”的培养简单看成知识的灌输,这样的教育严重背离党中央一直倡导的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方针。

  “一个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如果不能有正确的价值观就必然会走入歧途,何为好的价值观,决定因素还是道德品质,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就是在强调道德品质的重要性”李一飞如是说。

  让每一位学生都走向成功 承认每一个孩子的价值

  李一飞认为,知识固然重要,但都是前人总结的,经验才是自身的,比经验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重要的是人的智慧。人一生面对的课题不可能在书本上找到答案,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然而智慧是教不会的,因此需要通过教育开发学生的悟性,真正拥有智慧。

  李一飞认为,最好的教育是两个均衡,各个学校的发展要均衡,但是同一个学校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发展更要均衡,民族的振兴取决于短板,培养清华北大的学生是极少数的,但是如果教育只关注极少数的好学生,不去关注其他学生的发展,那么整个民族的发展会阻碍重重。关注所有的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走向成功,承认每一个孩子的价值。

  对于现在的一些教育行业的招生乱象,李一飞提出,应当反对功利主义教育,家长、学校和学生面对都不应该有功利主义的思想,功利主义教育使一些学校只知道炒作高考成绩,忽略了教育的本质和重点,最终导致了教育的不均衡。家长和学生更要确立正确的目的,不应该只想着成绩和升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