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脱贫攻坚看甘肃】康县:致富路上“能人”多

中国新闻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7年03月04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致富能人杨小军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杨小军:军人退伍不褪色致富路上敢争先

  严肃、认真、憨厚,这是村民对杨小军的普遍评价,不善言谈,但做事较真,骨子里带着军人作风,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陇南康县花桥村的致富带头人。2000年,刚刚高中毕业的杨小军响应参军号召,成为了一名军人,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

  2005年退伍后,杨小军和4个战友回家创办康县在线门户网站,经历了网站的经营失败后,他又于2012年建立了养殖场和空心挂面厂。如何提高同村人的致富本领及市场应变能力,影响和带动了全村共同创业致富?从退伍返乡的那一刻起,杨小军便开始不断探索……

  杨小军对家乡的环境和资源都特别熟悉,再加上不安于现状的性格和敢闯敢做的性格,促使他在不断的摸索中成为了全村致富的领头人。2013年,杨小军借助康县提出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东风,决定抓住政府招商引资的机遇,在花桥村带头创业。

  2015年8月,杨小军在花桥村成立了茶马风情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品茶与餐饮为一体的茶屋,还有供游客休闲体验的油坊、磨坊。2016年7月,茶屋正式建成运营。而让让杨小军和所有员工都欣喜的是,在旅游旺季仅剩的三个月时间,茶屋日接待旅客量达2000余人次,日收入高达9000余元,茶屋的营业额达到了30万,40户贫困户股东每户分到了700元的分红。此外,杨小军的空心挂面也搭上了电商扶贫的“顺风车”,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售至全国,每年创收数万元。

  茶马风情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茶屋外景。

  茶马风情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茶屋内景。

  “游客吃的肉,是我养殖场产的肉,游客吃的面,是我空心挂面厂加工的面。目前已经形成了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产业链,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收入问题,还解决了村民就业难的问题。”杨小军告诉记者,目前他的产业已渐入正轨,他将不断扩大规模,吸纳更多人就业。

  退伍不褪志,退伍12年,杨小军时刻谨记参军时许下的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抓公司经营,找致富方法,带贫困户一起奔小康。他带领退伍军人搞创收,帮助政府解决大学毕业生和贫困户就业,成了花桥村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药材大嫂”朱美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康县“药材大嫂”致富路上挑大梁

  说起康县朱家沟村的朱美兰,村民们赞不绝口。

  2009年,外出打工的朱美兰回到家乡,在县扶贫办的指导下种植魔芋和天麻。为了考察魔芋、天麻的市场,学习种植经验,她曾多次前往陕西略阳进行考察。在引进药材时,她先试种,试种成功后再在全村推广,经过几年的摸索,她成为了药材种植方面的专家。

  朱美兰说:“我要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利益和成功的经验推广给村民,让全村共奔致富路。”

  村民告诉记者,朱美兰为了在全村推广中药材种植的经验,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曾经在家中老人生病的情况下还走村入户对村民进行宣传。2015年,朱美兰被评为甘肃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6年,朱美兰被白杨乡党委、乡政府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如今,在朱美兰的带领下,朱家沟村开始了大面积的魔芋、天麻种植,魔芋和天麻种植成了朱家沟村除了“乡村旅游示范村”之外的又一新“名片”。

  朱美兰所获荣誉。

  茶马风情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游客休闲体验的磨坊。

  杨小军生产的空心挂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