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脱贫攻坚看贵州】惠水教育扶贫: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享受到城里的教育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1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惠水县将移民子女就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目前,该县已有170名移民子女在县城或安置点周边学校上学。

惠水县将移民子女就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目前,该县已有170名移民子女在县城或安置点周边学校上学。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能到城里读书真好,再也不用走很远的山路了,我一定珍惜机会努力学习。”2月27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团走进贵州惠水县,在惠水县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教室里,移民子女莫小妹对新教学环境的感受,代表了很多移民求学子女的心声。

  莫小妹的老家在惠水县王佑镇打引社区董上村,是国家一类贫困村,自然条件恶劣,交通极不方便。2016年4月,莫小妹一家从董上村搬到了惠水经济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莫小妹也因此成了思源实验学校的一名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上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从“穷山窝”到县城上学,莫小妹的经历并非个例。今年以来,惠水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将移民子女的就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目前,该县已有170名移民子女在县城或安置点周边学校上学。
  不仅如此,为免除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惠水县对移民子女就读幼儿园,不仅免除保育保教费,县财政还给予每生每年500元的补助。凡是建档立卡贫困移民子女在县内普通高中就读的,享受每年4660元的资助;非建档立卡的移民子女在县内普通高中、职校就读的,由县财政每年发放2000元补助金,并享受国家高中助学金2000元,共计4000元。

  此外,惠水县针对移民子女中的高中应届毕业生,还出台了专门的奖励政策,其中,考取二本以上院校,由县级教育基金一次性给予入学资助4000元,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移民子女考取高等院校的,每年还可享受各项资助金7830元。

  央视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惠水县共帮扶贫困学生30139人次,帮扶资金达3755.887万元。

  惠水县还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家住黔西南安龙县的精准贫困学子刘忠欢就是受益者之一。

  刘忠欢的爸爸因腿脚受伤无法正常工作,奶奶常年瘫痪在床,家里仅靠妈妈务农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刘忠欢读完初中后,到惠水县盛华职业学院“彩虹班”就读,不仅享受学杂费全免,每个学期还有1000元补助,每月有300块的生活费。

  在惠水县的盛华职业学院里,有很多跟刘忠欢一样的贫困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逐渐改变命运,这些还在实习阶段贫困学生到广州百度、阿里巴巴等各大公司去实习,实习底薪就可达3500元。
  五年来,惠水盛华职业学院坚持以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相结合,培养了近5000名学生,其中80%的学生来自贵州贫困家庭,就业率高达100%。

  用惠水县政府教育督导办主任罗德惠说,惠水县未来有信心有决心让学生不因为贫困而失学,从而阻断贫困的代际相传。

  惠水县的教育扶贫政策,正在力图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能享受到和县城孩子一样的教育,这是脱贫攻坚路上贵州教育扶贫的一个亮点,更是中国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