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脱贫攻坚看贵州】惠水好红花村:“互联网+电子商务”带领村民走出致富新路!

中国新闻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7年02月28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雅萌 张婷 记者 陈大炜 王颖

   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刘先诚

   2月27日下午,“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之“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团率先来到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好红花村电子商务村。走进这个现代村落,“青年之家直营店”“黔商梦工厂”“贵青e创·智慧电商”……一块块醒目的创业招牌让记者连声惊叹:现在的农村,已经走出了一条经济增长的新路子!

1

   贵州·惠水好红花青年电商运营中心

   “以前农民的鸡蛋出个头小、销售渠道少不容易卖出,现在经过我们的重新包装,加上电商多渠道销售,农民们的鸡蛋都快供不应求啦………”年轻小伙龙清木自信地向记者们介绍着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的运营情况。

   别看他年纪不大,1992年出生的龙清木放弃了别人眼中“稳定”的工作,选择通过回乡创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现在互联网的发展机遇非常好,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家乡人致富。”

  虽说现在公司经营状况不错,但在创业之初也遇到不少挫折。“老百姓不理解是最头疼的。”龙清木告诉记者,最初老百姓由于不了解,害怕“上当受骗”,不肯通过电商平台来销售自己的产品。

   为了打消相亲们的疑虑,龙清木团队通过一次性结清的方式,先从老百姓手里买回山鸡蛋,打响“农家山鸡蛋·绿色无污染”品牌,再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销售。跟以前拿到集市上也卖不到几个钱相比,这网络销售“确实比自己挣钱多了”,看到这,村民们这才放心下来跟他签订了销售协议。

   据了解,龙清木是去年9月份回到家乡创业,跟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起了贵州农香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以网上销售农特产品为核心业务。公司目前主营雅水大米、喵咕噜黄菊、农家山鸡蛋、金钱橘等特色农产品,现在每月网上交易额达3万余元,线下交易额2万余元。“未来,希望能把咱们家乡更多优质的‘山里货’带出贵州走向世界。”龙清木说。

   除了青年创客龙清木,55岁的钟晓燕也凭着一股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在互联网行业不断打拼。2011年,在外做商务贸易的晓燕回乡创业,创建了贵州金晨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主营惠水优质大米和衍生产品米粉的网上销售。

   惠水有云贵高原上“鱼米之乡”的美誉,盛产的大米香味浓郁、口感极好,古为传统贡米,今成无公害有机食品,在省内外一直享有较高的声誉。

   正是看中了这一点,钟晓燕抓住“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机遇,决心回乡发展。“仅去年一年我们就收了2万吨稻谷,全是本地农户自己种植,绝对优质、纯天然。”她告诉记者,他们以高于市场价百分之十的价格从农户手里收购大米,再通过包装、深加工的方式,在互联网上进行销售,价格从32元到168元不等,主要销往北上广等地。

   像龙清木和钟晓燕这样的“电商创客”还有很多。2016年,当地农村淘宝服务站数达10家,农村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站2家,淘宝店铺30家,电子商务村招商引进58户。截至目前,网络交易额突破亿元大关,其中仅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就超过867万元。

   为进一步带动全县经济发展,惠水县抓住机遇启动建设了村级电子商务培训平台、服务平台、营销平台,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电子商务,把电子商务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电子商务作为全县脱贫致富的主抓手,走出一条以电子商务带动产业,推进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发展路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