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月万亿逆回购扎堆到期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02月08日 0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行7日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7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3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对于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流动性充裕是主因。此前,央行公开市场1月份投放量高达2.27万亿元,加上央行“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带来的至少6000亿元资金,以及同期MLF投放,节前市场已累计获得逾3万亿流动性支援,投放规模创历年同期新高。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央行暂停公开操作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虽然2月全月回笼量较大,但这两天来看,大量资金仍未到期,可以满足当前资金需求,最近几日市场整体流动性仍然十分充裕;第二,央行在资金相对充裕时不继续投放资金,也没有为即将到期的大量资金提前释放流动性,正体现了央行稳健中性的态度,最终达到防风险,去杠杆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央行对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上行10BP至2.35%、2.50%和2.65%。对此,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7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2月6日至10日)央行公开市场回笼量6250亿元(含上周日顺延),周一至周五的到期量分别为1500亿、1200亿、1650亿、1500亿、800亿元。而下周回笼量将进一步攀升至9000亿元。而整个2月份,货币市场将有逾2万亿元流动性到期。

  “如果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无明显安抚操作,下周开始,市场流动性将迎来真正考验。”有市场人士表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