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财神,初二还是初五?《六月说过年》给您说详细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30日 10:52 A-A+

  央视网消息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 ,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1号线上特别推出春节年俗动画《六月说过年》。

  大家好!我是《农历》的主人公六月,应邀来到“1号线上”,隆重主持年俗节目,带您一起走进中国年!

  中国年俗中,南北方经常会有些差异。比如,北方地区正月初二祭财神,而南方是正月初五。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备上香烛供品到财神庙烧香祭拜供奉财神,祈祷今年能够发大财。这一天还有吃混沌的习俗,人们把它称为“元宝汤”。

  现在,如果六月说,财神的香火最旺,大概没有人反对。按说灶神是家神,保佑着一家人的平安,但很少有人天天供奉。为什么呢?人们求财的心比求平安的心要重得多。于是,人们在祭祖之后,最大的一个年节仪式,也许就是祭财神了。

  民间供奉的财神不止一个,通常有文财神“范蠡”,武财神赵公明、关羽,准财神刘海蟾,以及偏财神五显,等等。武财神赵公明相传秦时得道终南山,被道教尊为“正一玄坛元帅”,其像是黑面浓须,头戴铁冠,手执铁鞭,坐骑黑虎,故又称“黑虎玄坛”。传说它能驱雷役电,除瘟禳灾,主持公道,赐财赐福。《封神演义》载姜子牙奉元始天尊之命按玉符金册封神,封赵公明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职责是专司金银财宝,迎祥纳福。

  关羽又是如何成为武财神的呢?有许多传说,作家郭文斌在《永远的乡愁》一书中说,这是中国人给以义为利的财富观选择了一位偶象。大学讲:“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意思是说,没有的德的根,财富的花朵很快就会枯萎,没有义的源头,财富的河流很快就会干涸。古时人们传唱的 “财神本无亲,专寻有福人,福从何处来,来自大善心。”就是说,财神最喜欢把财富给大善人。财神,财神,财是果,根是神,神在哪里,神在善人心里,这才是财神的本意。范蠡为什么被尊为文财神,就是他赚钱但不贪钱,全捐给穷人,反而钱追着他跑。散尽复来,散尽复来,一生三散三聚。

  相对于商人,普通老百姓家供奉的多是增福财神,传说它是北斗七星之一降临到人间的,白脸长须,左手执玉如意,右手捧聚宝盒,招财进宝。

  而更多的老百姓认为,真正的财神是自己的祖先,因为子孙福自祖德来,祖上有德,子孙自然有福,有福当然就有财。

  祖宗是快乐的源头,财富的源头,显贵的源头。如此说来,春节期间的祭祖,既是感恩,也是祈福,又是教育:我们能有今天的健康,今天的平安,今天的荣华富贵,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大后方,那就是祖宗功德。它告诉我们一个公理,荣华富贵是求不来的,只有舍,才能得。

  最后,请听六月赋诗一首:

武有关老爷

文有范蠡公

财神无他路

专从善门进

善门因公开

财门由私闭

但知行好事

莫要问前程

  由此可见,中国人的祭财神,本质上是一种全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醒:只要起心动念为他人着想,自会五福临门。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1号线上”。“1号线上”是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由总编室宣传统筹部负责运营。)

860010-1102010100
1 1 1